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推出全新磨課師:「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震撼上架!

發稿時間:2022/01/24 11:29:2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4 11:29:21)社會科學有沒有辦法從天空落到凡間,變得和藹可親?華人的生活中,從燒紙錢、祭祖先、易卦占卜與求籤論命,這從來未斷的傳統生活,裡面能否有個依循的理論依據?國立東華大學將於111年3月推出全新磨課師課程—「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本課程由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的陳復教授悉心打造,引領同學思考社會科學本土化過程中應注意的難題,從中幫忙同學習得最新的社會科學理論。

陳復教授表示:「這門課『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是我跟本土心理學大師黃光國教授長期辯論出來的一門課,歡迎想探討社會科學本土化議題的同學來上課,共同探討影響我們生活中的各種議題。」他表示,華人社會如何將社會科學本土化是個重大難題,在當前中西文化面臨對抗與整合的過程中,更凸顯其重要性與價值性。

陳復教授希望藉由這門課,幫忙大家探討如何應用相關知識到自己就讀科系中正在學習的專業領域。他覺得,如果華人持續因循五四時期全盤西化的主張,無法建立自主性的社會科學,只知模仿西方社會科學理論、使用西方科學哲學觀點來對本土社會現象做出不相應的詮釋,卻不能從中西會通的角度發展具有主體性的學術,其負面效應將會持續影響每個人的知識陶冶歷程,更不利於整體公民素養的發展。

陳復教授將透過自身與黃光國教授對於社會科學本土化進行不同觀點的思辨過程,一步步帶領學生將「文史哲」這類知識重組成系統化的理論,建構出本土社會科學可理解與應用的學術語言。如果你想要從整合性的角度來思考社會科學議題,有志做個大學知識分子,在社會科學領域獲得突破性的認識,本課程很適合這種類型的大學生來跟老師共同展開深度與廣度兼具的學習。

同時,本課程將上架於磨課師平臺Ewant育網,免費開放給所有有興趣的人報名選修,報名成功者,填寫寄送表單,即送精美註冊禮品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寄送表單: https://forms.gle/kfVzu92Zt3ktSodX9)。歡迎在人社領域科系且有志於成為菁英的青年,加入東華磨課師的數位學習行列,參與我們的學術大突圍!

NDHU MOOCs │【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宣傳片:
https://youtu.be/Z5jf_cbJaDc
Ewant選課系統連結(請搜尋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
https://www.ewant.org/local/school/singlelist.php?id=63
NDHU MOOCs FB:
www.facebook.com/ndhumoocs
NDHU MOOCs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dhu.moocs/

東華大學開設「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磨課師課程
東華大學開設「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磨課師課程


陳復教授在東華大學錄製「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磨課師課程。
陳復教授在東華大學錄製「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磨課師課程。

陳復教授跟課程錄製團隊在拍攝本課程的宣傳影片。
陳復教授跟課程錄製團隊在拍攝本課程的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