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臺南青年志工中心」攜手志工 赴小學推廣智慧農業、食農教育

發稿時間:2022/01/25 11:59: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5 11:59:28)為推廣臺南農產,由崑山科技大學承接的臺南青年志中心規劃系列食農教育推廣方案,透過志工們協助製作臺南有機農業與智慧化影片、教材,號召青年志工於1月17日將臺南農業成果,帶入永康區大灣國小,舉辦「智慧科技翻轉農業-食農教育推廣營隊」,逾300位學童共同參與,了解智慧農業及食農意識的重要。

臺灣農產品豐富多樣,在所有縣市中,臺南的農業產值年年居首,近年逐漸在產官學輔導下,積極發展智慧農業,發展品質穩定、具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該次由臺南青年志工中心以「智慧科技,翻轉農業」為主題,透過三階段志工服務活動,推廣臺南在地智慧農業,第一階段拍攝智慧科技農業場域「相交蘆筍」的故事;第二階段與弘昌碾米廠合作,介紹水稻健康管理服務平台,透過照片、影音與簡報的方式,製作智慧農業教材;接著將前兩階段的成果影片、教材,帶入大灣國小校園,讓國小三年級的學童了解農業的智慧科技,以及臺南農民專業認真的態度。

擔任臺南青年志工中心主任的崑山科大行政副校長鐘俊顏表示:「這次活動將智慧農業帶入國小校園,一方面告訴學童農業科學的重要性,另方面也鼓勵學童對於餐桌上的食物要表示感恩惜福,這些農產品都是農民智慧的結晶。」因此,這次食農教育活動,主要由青年志工帶領學童讓學童了解食物來源、促進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同時認識農產品從生產、處理,至烹調之完整過程。

為讓學童容易了解臺南智慧農業,超過40位的青年志工們共同設計課程,並利用闖關方式,讓學童透過「昨晚吃什麼」繪畫、「認識農產品」圈叉競賽遊戲、智慧農業影音猜謎等多種活動,逐步帶入食農意識,活動極具趣味性,深獲學童們喜愛。

臺南社會青年王英汝表示,「當初看到臺南青年志工中心招募食農教育的青年志工時,擔心自己已經是社會人士,不知道是否適合參與服務,但這次活動從服務前培訓、到服務過程的投入,和自己目前從事的長照服務工作不謀而合,希望能給長照長輩無毒有機的健康蔬果。這次活動,也讓我對於臺灣智慧農業有更進一步認識,能用更有趣的方式推廣出去。」

臺南青年志工中心規劃多種主題式服務方案,希望能發揮倡議及捲動青年志工功能,鼓勵更多青年,利用於工作或課業之餘,參與不同面向的志工服務,共同從服務過程中獲得成長。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673

志工藉由「畫我餐桌-昨晚吃什麼」遊戲引導學童分享常見農作物
志工藉由「畫我餐桌-昨晚吃什麼」遊戲引導學童分享常見農作物

崑大「臺南青年志工中心」攜手志工 赴小學推廣智慧農業,行前培訓說明會志工合影
崑大「臺南青年志工中心」攜手志工 赴小學推廣智慧農業,行前培訓說明會志工合影

青年志工為學童說明食農知識遊戲規則
青年志工為學童說明食農知識遊戲規則

學童透過跳跳圈叉遊戲認識農產品資訊
學童透過跳跳圈叉遊戲認識農產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