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旅居西班牙僑領投書西國主流媒體呼籲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世衛

發稿時間:2022/05/19 09:14: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9 09:14:12)西班牙主流媒體「金融世界電子報」(El Mundo Financiero)於(5)月17日晚間刊登我國旅西僑務委員李志俊以「被中國否決參與世衛組織之臺灣」為題之投書略以,

正當我們似乎看見新冠肺炎隧道末端之曙光,西國總算終結使用口罩時,我們要記住,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伊始,西國蒙受口罩甚至包括醫護人員匱乏之際,臺灣做為口罩全球主要生產國之一,曾向全球超過80個國家馳援5,400萬片口罩,其中50萬片捐贈西班牙。我們亦不應忘記,臺灣之醫衛與專業能力備受國際社會肯定,正當世界其他國家遭逢巨大人命損失時,臺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染疫死亡者略多於1千例,病毒管控得宜,並向世界提供立基於經驗、快速反應、現代科技運用、透明及全民合作之防疫典範。最後請謹記,臺灣於2019年12月率先監測並通報不明起源肺炎正在中國蔓延,更係世衛組織獲得有關流行性感染爆發之第一個重要資訊來源。儘管如此,負責守護全球公共衛生發展,且將於本月召開世衛大會之世衛組織,囿於中國之壓力,迄今仍將臺灣排除在外。本人在此擬藉由投書,提醒此番不平待遇,呼籲世衛抗拒不合宜之政治干預,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不僅為了臺灣2,350萬居民福祉,更為了全球衛生著想,並落實世衛「不遺漏任何人」之宗旨。

為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世衛,李僑務委員志俊繼上(2021)年4月20日以「臺灣被排除在外」為題,投書西國主流媒體「ABC日報」後,本年再度振筆投書並獲該報刊登,顯見我國迄今因政治因素遭世衛排除在外之不平待遇,業獲西國主流輿論界之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