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企業領袖須顛覆自我 帶領企業轉型與重塑未來

發稿時間:2022/06/29 16:23:1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9 16:23:13)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2022年今周刊臺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之合作夥伴,今年主題為「黃金十年:預見2032年的臺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6月29日於「智慧賦能,推進創新—產業變革新未來」分場論壇中,發表「超越數位化:領導者引領企業轉型 並重塑未來之道」專題演講,探討企業成功轉型的關鍵領導力。

周建宏指出,數位化的流程和系統是企業取得競爭優勢的必要條件,疫情更大幅加速企業數位化的步伐。然而,只將既有業務數位化,無法讓企業脫穎而出,因為每位競爭者都在做類似的事情,只是速度不同。

價值創造的模式已經大幅改變,要在現今的世界中獲勝,不僅要重新想像工作方式,還要重新想像如何在數位時代創造價值。為了創造價值,企業必須拓展其能力,並與生態網絡體系共同合作來解決全球正面臨的各種艱難問題,最重要的關鍵是,企業必須思考如何「超越數位化」。

周建宏引用PwC出版的《超越數位化:偉大領導者如何翻轉組織、塑造未來》一書,透過跨國企業轉型的案例,說明企業進行組織轉型和塑造未來,必須具備七個領導力關鍵:一、反思價值創造之道,暢想定位;二、擁抱生態網絡體系,共創價值;三、緊貼客戶真實需求,獲取洞察;四、建立結果導向組織,打破孤島;五、轉變領導團隊重心,同心協力;六、再造員工社會契約,賦能前線;七、顛覆自身領導方式,兼容並蓄。

在《超越數位化》一書中,受訪的企業領袖皆強調自身也經歷個人轉型的旅程,過程不僅令人印象深刻,且艱難程度不亞於其企業轉型。儘管每一個企業和每位領導者的成長旅程都有其獨特性,但PwC觀察到成功領導團隊具備某些共同特質,並可歸納為危機中的六大領導類型:
1. 策略性的執行者:企業領袖如何在解決眼前危機的同時,也能為未來做好準備?
2. 精通科技的人道主義者:企業領袖如何推動科技升級,創造未來的成功,同時兼顧人們的需求?
3. 清廉正直的政治家:企業領袖如何推動行動計畫,同時堅持自身的原則操守?
4. 虛懷若谷的英雄: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如何當機立斷,但同時能謙卑地坦承錯誤?
5. 傳統的創新者:企業領袖如何在尊重傳統的同時,也勇於決定過去哪些特質或業務應該捨棄、哪些業務該進行創新?
6. 具備國際觀的在地者:企業領袖如何時時掌握全球的脈動,同時深耕當地市場?

周建宏表示,每位領導者都擁有各自的專長與優勢,但擁有一或兩個強項已不足夠。當領導者想建立起自身的領導優勢,必須深入了解這六種領導類型,才能更全面地思考企業的發展、尋求正確的經驗,並吸引合適的人才。

近期一項由PwC策略諮詢團隊Strategy&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同意上述領導特質的重要性,但多認為其組織的管理高層尚未完全掌握這些特質,並為此表示擔憂。

該調查指出,企業領袖有助於塑造自身發展道路的四大原則:
1. 嚴謹的自我認知:與自己進行誠實的對話,了解自己有哪些優點和缺點,廣納諫言,更加了解自己。
2. 以優點克服弱點:仔細思考如何運用自身素養、創造力、號召力等優點來彌補缺陷。
3. 截長補短:留意那些在自己不擅長領域表現優異的人,觀察他們的行為,並以自己的方法了解和模仿,適度改變自己的行為。
4. 積極累積經驗:脫離舒適圈,讓自己投身於能施展和學習新行為的情境中,「做中學」是最棒的學習方式。

周建宏強調,面對「超越數位化」的世界新局勢,需要全新的領導方式,企業領袖必須顛覆自我,積極投資自身的領導能力發展,建立新的領導類型,在不同的領導類型之間取得平衡,並且將七大關鍵領導力視為環環相扣的系統來落實,透過組織上下同心協力,按照輕重緩急來執行轉型的任務,以引領企業轉型並重塑未來。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今(29)日於2022今周刊臺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發表「超越數位化:領導者引領企業轉型 並重塑未來之道」專題演講,探討企業成功轉型的關鍵領導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今(29)日於2022今周刊臺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發表「超越數位化:領導者引領企業轉型 並重塑未來之道」專題演講,探討企業成功轉型的關鍵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