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星洲日報專訪童振源 暢談擴大招收僑生計畫與創新僑青政策

發稿時間:2022/07/05 11:31:57

童振源接受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專訪,鼓勵優秀僑生赴臺升學
童振源接受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專訪,鼓勵優秀僑生赴臺升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05 11:31:57)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近日接受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線上專訪,針對僑委會將提供高額獎助學金擴大僑生招生計畫、運用新科技新模式著手設立「僑宇宙」、與調整僑青政策更貼近新生代等方向侃侃而談,期盼延續其上任目標服務全球僑胞,也將臺灣優勢發揚光大。

首先在僑生政策上,童振源透露僑委會的中長期計畫,除了鼓勵清寒子弟到臺灣念書之外,也計畫未來十年內將僑生招生擴大三倍,因此編列了類似教育部提供高額的臺灣獎學金,包括「頂尖僑生獎學金」以及「傑出僑生獎學金」等等;此外,僑委會也將持續提供入學獎學金、學習優良獎學金、工讀金和學習扶助金,希望藉由這些資源,幫助相對貧困的學生之餘,也鼓勵更多優秀學生到臺灣升學。目前這項計畫已經送入行政院審議,預計七月底會有結論。

童振源進一步表示,臺灣未來對海外僑生的招生目標,著重在與臺灣產業發展需求相關的五大領域,包括製造業、營造業、長期照護類、農業、資料處理與電子商務等。而目前僑生到臺灣念書的三大類則包括大學學士和碩士學位課程、海青班、以及3+4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僑委會從今年開始,海青班改為副學士學位班,同時計畫在亞東科技大學成立「一國一校一基地」的大馬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以聚焦方式培育更多大馬的高科技人才,主要合作對象將會是海青班的學生,再逐步擴及到3+4僑生專班和一般大學生。

兩年前接下僑委會委員長重任,童振源就設下四大僑務工作目標,包括「運用新科技與模式擴大服務全球僑胞」、「深化全球僑胞與臺灣在各領域的連結與合作」、「發揮臺灣優勢協助全球僑胞在僑居地生根茁壯」、以及「匯聚全球僑胞能量壯大臺灣」,雖然碰上疫情挑戰和僑委會人力資源的限制,但是為了讓全球僑胞無論身在何地都能和僑委會聯繫,除了落實39個聯絡窗口Line帳號的全球僑胞服務數位平臺之外,也正在著手設立「僑宇宙」。

童振源認為,「僑宇宙」運用「元宇宙」科技,內容將涵蓋僑教線上教學、僑生交流與招生、僑臺商參賽得獎產品的宣傳、交流室與僑團活動等,進一步擴大為全球僑胞提供服務,倘若「僑宇宙」計畫進展順利,今年九月就有機會對外亮相。

另外,童振源也提及僑青政策,為了讓更廣大的僑青熟悉與認同臺灣,同時應對僑團老化與年齡斷層的問題,僑委會的僑青政策也將隨之調整。不僅在語言方面,要強化英語的交流溝通;再者也要配合僑青關注的議題,例如新創、科技和文化議題;甚至與僑青鏈接的組織和地點,都要隨著時代做出改變。僑委會將透過數個面向來建構與僑青相關的工作,希望未來有更多資源,以更系統化、更完善的方式,協助僑青發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