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b-JADE證明標章」數位資料管理認證面世—資策會科法所協助院檢警調與企業數位轉型

發稿時間:2022/07/13 15:27:3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13 15:27:33)隨著數位資訊時代的來臨,數位技術為企業帶來了創新的業務發展機會、更有效率的經營工具,數位資料易於修改的便利特性,也為企業帶來機密流失、正確性存疑、不易舉證的管理問題。為降低數位化過程中的疑慮及風險,並因應國際作法趨勢,資策會科法所協助法務部建置「b-JADE證明標章」機制,在司法單位以區塊鏈技術共建的「司法聯盟鏈」的基礎上,透過認證機制確保證據上鏈存證前的「鏈下」數位資料管理,鞏固數位資料從鏈下到鏈上均須具有的可信賴性。

資策會科法所自2013年起至今,持續調查國內上市、上櫃企業,針對影響企業競爭力之資料管理現況,歸納得出企業目前在推動數位化的過程中,最在意的課題便是如何提升數位資料的「證明」效力。由於數位資料如何證明來源正確、內容真實,在實務上仍有很大的認知及作法落差,數位資料管理要求仍欠缺具公信力的一致共識下,數位資料的證明力認定存在著是否被法院接受的不確定風險。導致企業仍多數採用紙本、電子並行,主要原因在於導致企業在執行上仍有疑慮,進而阻礙企業數位化進程。

雖然國內目前已有相關技術工具或服務,但國內尚未有來自司法實務界的相關的規範或標準。科法所研析各國在發展數位化相關應用時,發現共同觀注的都是制定數位資料管理標準或規範,以建立共同基礎共識著手,並強調數位資料需從產出或取得的時點起,便做好完善的歷程保護措施。因此,在過去十餘年的科技法制研擬、產業標準制定,以及超過200間國內企業的研發機密保護驗證的經驗基礎上,研析各國政府提出的數位資料存證指引或規範,協助司法聯盟鏈推出「b-JADE證明標章」。

b-JADE證明標章確保「鏈上」及「鏈下」數位資料管理,鞏固數位證據資料的可信賴性
b-JADE證明標章確保「鏈上」及「鏈下」數位資料管理,鞏固數位證據資料的可信賴性

「b-JADE證明標章」規範完整涵蓋數位資料相關的內、外部人員管理、資料生成、保護、維護等各資料歷程階段的內容管理、附載資料的實體設備或虛擬空間等面向之管理要求。通過驗證並取得「b-JADE證明標章」之機關構、企業、團體等組織,可對外彰顯其具備數位資料保護及管理能力,並可取得申請加入司法聯盟鏈之機會。透過「b-JADE證明標章」的推動,將大幅提升數位資料於後端流通運用或糾紛處理之證明效力,加速國內產業整體推動數位化腳步。
發布日期:2022.07.13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