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媒體「經濟間廣播電台」(Radio Intereconomía)專訪,強調國際社會應該體認遏止中國擴張

發稿時間:2022/08/06 10:01: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6 10:01:04)西國主流媒體「經濟間廣播電台」(Radio Intereconomía)熱門新聞訪談節目「重要訪談」(Entrevista Capital)於8月5日以「臺灣大使表示:國際社會應該體認遏止中國擴張」為題,刊出專訪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的報導:臺灣大使劉德立向我們闡述臺灣目前最新局勢,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問臺灣之後,兩岸緊張日漸升溫,劉大使表示中國在臺灣海峽舉行之軍演日漸頻繁,來自中國之報復不知道會到什麼地步,然而劉大使指出信任美國及歐盟之支持,關鍵就在於國際社會團結遏止中國。劉大使續就主持人各項所詢回應:

(一)問: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臺灣後,中國立刻包圍臺灣全境實行軍事演習,幾乎形同海空封鎖,目前局勢如何?
答:中國已於4日向臺灣周邊海域發射11枚飛彈,在裴洛西抵達臺灣之前,中國政府聲稱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如今中國已經開始對臺灣展開報復動作,中國一貫對臺之威脅及報復,如今在裴洛西訪臺之後加劇,中國宣布自8月4日至7日在臺灣周邊6個區域進行為期3天之軍事演習,此為中國報復第一步。面對中國文攻武嚇,臺灣民眾已習以為常,上(2021)年有近1千架中國軍機侵擾臺灣。現在又加上中國持續處心積慮阻撓臺灣國際參與。中國之報復從軍事、外交以至經濟領域,中國已開始宣布禁止迄今超過100項來自多家企業之臺灣食品進口。惟由於中共政權缺乏透明,我們永遠不會得知中共下一步將採取之措施,此為北京專制政權態度及一貫對臺威脅另一鮮明例證,以尋求破壞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證明國際社會應體認遏止中國霸權擴張之必要性。我們呼籲民主國家面對中國霸權態度,應團結一致,共同合作化解來自中國之衝突。

(二)問:倘若果真爆發軍事衝突,將對全球經濟造成何種衝擊?
答: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並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我國科技大廠臺積電(TSMC)生產之晶片即占全球市場之54%,更占全球最高階晶片之92%。倘若果真爆發軍事衝突,將會導致全球災難,誠如我國蔡英文總統所言,「倘臺灣淪陷,將係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

(三)問:兩岸真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嗎?
答:經過此次事件後,我們可以感受到戰爭風險確實存在,緊張情勢升溫,我們期盼中國能夠自制。然而中國僅因裴洛西訪問臺灣,即開始對臺灣展開報復,令人無法接受。

(四)問:臺灣與其他國家貿易關係如何?那些國家係臺灣主要貿易夥伴呢?
答:以出口為經濟主要導向之臺灣,目前係全球第15大出口國及第18大進口國,我國對外貿易總額達8,276億美元,享有652億美元貿易順差。我國主要貿易夥伴除了中國之外,還包括東南亞國協國家、美國、日本及歐盟,我國對歐盟之貿易總額為687億美元,而在歐盟會員國中,我國主要貿易夥伴依序為德國、荷蘭、義大利、法國、比利時及西班牙。歐盟目前為臺灣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總額達515.6億歐元,另一方面,臺灣對歐盟投資超過81億歐元,為歐洲創造超過6萬個就業機會。

(五)臺灣與西班牙貿易關係如何?臺灣進出口西國產品為何?
答:臺西兩國於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4億9,100萬美元,臺灣享有7億3,400萬美元之貿易順差,爰我們試圖平衡兩國貿易關係,並著重西班牙農牧產品推廣銷售,尤是在豬肉(最大進口國)、橄欖油(第2大進口國)及葡萄酒(第6大進口國)等「明星產品」。整體而言,臺灣向西國主要出口產品包括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車輛零件及附件、鋼鐵製螺釘、螺帽、電話機、生質柴油、摩托車等等。臺灣自西國進口主要產品則包括醫藥製劑、小客車、豬肉、石油及提自瀝青礦物之油類、衣箱及手提箱、陶瓷鋪面磚及橄欖油等。

(六)問:臺灣半導體生產在世界上之重要性,是否係中國迄今不敢輕易對臺灣發動貿易制裁之原因?
答:毫無疑問,中國仍需仰賴我國生產之半導體。

(七)問:您們信任美國及歐洲之支持嗎?
答:是的。我國政府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美國對臺灣之承諾「堅若磐石」,而就歐盟而言,歐洲議會一向,特別在近來,展現對於臺灣明確且堅定之支持,歐洲議會於上(2021)年一共通過13個友臺決議,本(2022)年迄今則已通過7個,展現對於維持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之關切。此外,甫於7月19日至21日訪問臺灣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曾指出,「民主臺灣沒有中國侵略之餘地」,遺憾表示歐洲對香港之支援太遲,並承諾永遠不會在臺灣重蹈覆轍,強調現在正係歐洲支持臺灣之時刻,因為臺歐均為「民主大家庭」一員。而在最近發生之事件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均強調對於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以及維護臺灣海峽和平穩定之共同承諾,並強調中國沒有正當理由以訪問為藉口,挑起具侵略性之軍事行動,要求中國停止軍演。

「經濟間廣播電臺」為西國最為熱門之經貿議題電臺,與友我之「鬥牛電視臺」均隸屬西國「經濟間媒體集團」(Grupo Intereconomía),該集團創於1995年,與西國第三大黨「聲音黨」(VOX)關係密切,其集團董事長Julio Ariza人脈極廣且立場友我,上年曾2度主動邀請劉大使赴「鬥牛電視臺」接受專訪,強力為臺發聲。本次專訪亦為該電臺主動洽邀,足徵在駐處戮力推動下,臺灣議題已廣獲西國主流媒體與輿論界之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