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瞭解家庭壓力,轉念調心更好因應

發稿時間:2022/09/20 09:23:1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0 09:23:14)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在9月12日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卓紋君教授,以「家庭壓力初探、因應與轉化」為主題,藉由舉例及活動讓學員認識家庭壓力,並分享因應壓力的策略,最後勉勵學員換個角度看待壓力,將會發現眼前的困境竟是海闊天空,充滿無限的可能。

課程一開始帶領學員以皮膚按壓的方式體驗壓力,接著詢問學員們面對壓力的態度。有學員提到原本會強烈對抗壓力,後來發現對抗帶來更大的痛苦,於是轉變想法,試著和平共處,結果壓力帶來的疼痛就逐漸消失了。藉由這位學員的例子,可以看見人的認知影響我們如何因應壓力,也會改變壓力帶來的感受。

學員體驗壓力帶來的感受
學員體驗壓力帶來的感受

另透過分享家庭壓力的態樣,諸如婚姻問題引發的壓力、單親家庭的壓力以及家庭成員生病的家庭中,被照顧者與照顧者的壓力等等,提點學員面對家庭壓力時,除了獨自面對外,亦可善用社會資源,例如家庭教育中心可提供婚姻諮詢、家庭教育等服務,給予社會支持。

最後引導學員蒐集智慧小語並製作小卡片,有學員以「好的水手,不會期待,永遠的風平浪靜,而是如何解決困境。」來勉勵自己,也有學員以「快樂無須外求,平靜源自內心」來提醒自己,無論學員挑選何種智慧小語,紋君教授都祝福大家能更好地面對壓力事件。

若民眾有任何家人關係、伴侶溝通等問題,歡迎多加利用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對家庭教育相關課程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上中心官網(https://ks.familyedu.moe.gov.tw/)及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sedufamily/)搜尋相關課程及報名資訊哦! (以上廣告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提供)

學員模擬不同家庭成員面對壓力的反應
學員模擬不同家庭成員面對壓力的反應

講師分享因應家庭壓力的方法
講師分享因應家庭壓力的方法

學員分享智慧小語
學員分享智慧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