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彰化成績亮眼 獲獎率全國第一

發稿時間:2024/03/28 18:18: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8 18:18:19)彰化愛閱,享譽磐石,全國閱讀教育的最高榮譽~113年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成績揭曉,彰化縣總計榮獲11個獎項,囊括全國4項閱讀磐石學校獎及7項閱讀推手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薦送閱讀磐石學校獲獎率100%,全縣獎項獲獎率全國第一!在與資源豐富、精銳盡出的各縣市一同競爭下,脫穎而出,這豐碩的果實得來不易。彰化縣長王惠美感謝學校師長對於本縣閱讀教育的耕耘與推動,同時感謝教育部對本縣教育團隊的肯定,豐碩的成果是對本縣閱讀教育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閱讀推手獎團體組-彰化縣立圖書館
閱讀推手獎團體組-彰化縣立圖書館

教育處表示,這次囊括的全國4項閱讀磐石學校獎,包括有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國小組」的有溪州國小、螺陽國小及大村國小3校,以及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國中組」的二林高中,共4校,獲獎率100%。

教育處指出,「閱讀磐石學校獎-國小組」得獎的3校,包括溪州國小「溪州LIFE 閱讀領航」,以L(Learning)習閱-學習閱讀新知,享受閱讀樂趣;I(Innovation)創閱-開創數位閱讀,培養自主學習;F(Fulfillment)行閱-落實閱讀行動力,善於走讀發想;E(Exploration)探閱-探究主題閱讀,研究發表展自信,戮力用LIFE素養豐富孩子的閱讀,幫助其適應未來生活,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成為最棒的自己。螺陽國小以「蝴稻螺陽 閱遊藝思」為主題,堅信「教育,能翻轉孩子的命運;閱讀,能賦予孩子的能力。」在學校團隊共同努力下,整合資源、豐富學生閱讀管道,善用數位閱讀資源,以多元型態引領孩子閱讀,透過閱讀,厚植終身學習力。大村國小的「大村閱紫鑽 樂音耀國際」,以校本願景「世界公民」建構下,期望學子從家庭、學校、社區出發,成為一位具有鄉土情、創造力、整合力、國際心的世界公民!透過學校內外團隊、資源投入與課程教學的拓展,以在地認同、音樂藝術和國際視野三面向,交織成閱讀校訂課程,逐步達成目標-愛閱、習閱、跨閱、展閱,期許為學生帶來閱讀能力的質量提升,深化課綱素養。

教育處指出,另外,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國中組」的二林高中,以「讀一無二 愛閱成林」為主題,積極推動多元跨域閱讀,以「培養理解力與閱讀習慣」、「開啟思辨力與生命視野」、「啟動實踐力與永續行動」等三項理念,來開展校園閱讀文化,幫助孩子在閱讀中找到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價值,也期待播下的愛閱種籽,能日益茁壯、成樹成林。
教育處進一步指出,在「閱讀推手獎」團體組有4組獲獎,分別為彰化縣立圖書館(北斗國中推薦)、大城鄉立圖書館(美豐國小推薦)、彰化藝術高中國中部-忘憂草勵學天使團、埔心國中-埔園閱讀志工隊;還有在「閱讀推手獎」個人組,有3人獲獎,分別是二林高中(國中部)巫詩涵老師、文昌國小林惠如主任、永興國小陳茂欽主任。

縣府相當重視閱讀教育的推動,鏈結社會資源及專款投注經費計640萬元,共成立42座「英文愛的書庫」扎根英文閱讀與國際教育,並挹注約1億135萬2,702元推動「書福悅讀計畫」改善全縣63所學校圖書館空間環境,發展學校閱讀特色,並建置61所學校社區共讀站,以充實閱讀軟硬體設備,營造閱讀氛圍,未來縣府將持續挹注經費,深耕閱讀教育,積極打造「美好彰化 愛閱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