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 培育永續女力人才

發稿時間:2024/03/29 09:57: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9 09:57:08)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的「永續生活學程」一直以來致力於培養產業界所需的永續人才,在教育界和業界皆贏得良好的口碑。該系傑出校友許畹瑜便是其中一位優秀範例。目前,她在農田水利署下屬的財團法人臺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擔任專案經理。她曾策劃了眾多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諸如:「水利騎跡」是一項結合自行車騎乘和水利教育的活動,學習者可以在騎乘自行車的同時,了解當地的水利設施和農田景觀。「古圳探秘環境教育營」是讓學習者親自走在古圳隧道裡,實地走讀讓民眾了解先民開墾水圳的艱辛及維護的不易,並認識當地的河川生態系與人文史蹟。「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博覽會」邀請60個環保團體參加,以生態市集、寫生比賽、生態攝影展。提供了一個互動和學習的平台,強調生態保育與永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從野菜到因應氣候變遷」讓保育綠化志工老師們深入了解野菜,還能夠從不同角度認識氣候變遷調適的農業生產領域。

已畢業多年的許畹瑜回顧在校求學歲月,她感佩周鴻騰副教授的啟發和引導,她認為專題研究的能力直接影響了她在職場上的表現,為未來的專案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在校期間的實習和專題製作更是讓她掌握了硬底子、軟實力與人際良好關係。她首先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蜜蜂與蜂產品實驗室-見習作實驗,同時進行「大花咸豐草保健產品開發」專題製作,奠定攻讀研究所的基礎能力。接續執行「極端氣候下的原生抗逆境作物之推廣研究」開啟對於永續教育及食農教育的專業認知。「葛鬱金保健食品之開發與銀髮關懷之社會實踐」以手作養生料理與長者互動以服務人群。

許畹瑜表示,在佛光樂活系就讀四年,以及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兩年攻讀碩士時間裡,她一直受到導師溫暖的陪伴和專業的支持,這讓她深刻意識到推己及人、社會關懷和環境永續的重要性,進一步堅定了自己朝這個方向發展的決心。她期待能夠以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自然、愛上自然、保護自然。

周鴻騰副教授解析,他根基於社會建構主義的教育哲思,以學生為主體,促進人與環境互動的實際經驗,讓學生建構永續概念與應用的機會。像是推動綠色大學與永續生活實驗室(sustainable living lab),這是一種永續生活共享的架構和方法,即「校園生活實驗室」學習系統,更把傳統在實驗室模擬的環境,轉變為在現實生活中建立真實的實驗環境。透過整合研究、課程、教學方法、社區參與或國際交流,為師生提供新的體驗式學習空間。在每一門課的內涵中皆論及在地空間連結與創新作為,從中帶領學生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以創新的教育模式,培養出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專業能力的永續教育人才。透過介紹傑出校友的一步一腳印的故事,不僅為學生個人的職業發展投資,更為整個社會的永續未來投資。該學系的畢業生們帶著佛光「三好四給」的思想實踐,將繼續在各自的領域中發光發熱,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努力。

佛大樂活產業學系許畹瑜校友策劃「生態博覽會」永續教育活動
佛大樂活產業學系許畹瑜校友策劃「生態博覽會」永續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