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多文島嶼「語」日俱新 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頒獎在中大

發稿時間:2024/03/29 18:16: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9 18:16:57)

期盼透過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帶動更多年輕世代重視各個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蔡沛倫攝
期盼透過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帶動更多年輕世代重視各個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蔡沛倫攝

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學生提升本國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增進年輕世代本國語文的使用機會,尊重、欣賞不同族群語言文化,自110年起舉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112學年度本國語文競賽3月29日於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56所大專校院,共計142位語文好手參賽大展身手,其中60位學生在競賽中獲得優勝殊榮。

本次為第三屆賽事,邀請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協辦,跨部會攜手推廣本國語文,同時提供優勝獎金。此外更提供優勝者至客家電視臺、公視台語臺及原住民族電視臺優先實習與工讀機會。藉由實質獎金、職涯發展機會等獎勵,鼓勵年輕世代多說、多用本國語文,落實本國語文的日常使用,活化多元本國語文生命力。

教育部林明裕政務次長認為,臺灣是一個多族語的島嶼,希望這些不同母語都能共存共榮,期盼透過本競賽,讓來自各大專校院的語文高手能持續自我精進,喚起更多人重視各個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讓臺灣的多語文化永續傳承與發展。

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強調,母語的傳承需要大家付出與努力,期望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母語,營造多元語言的生活環境,每個人都能聽、能說各種臺灣母語,將母語教育落實在生活中。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致詞時表示,臺灣為一多元族群、語言、文化之國家,本國語文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文化傳承的磐石,參賽者的努力與傑出成果,都會成為本國語文推廣與傳承的養分。

本次競賽國立中央大學學生表現優異,中文系二年級郭郁炩榮獲閩南語演說第二名,客家系三年級李秉倫榮獲客語演說第一名,客家系一年級黃乙軒榮獲客語演說第三名,客家系三年級林苡嘉榮獲阿美族語演說第三名,在客語作文書寫組、電腦打字組項目也取得10席優勝名次。

本屆優勝者不限於語言相關學系,有來自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景觀及都市設計系、電機工程系等科系學生,得獎者都展現了令人驚豔的才華,以及對母語傳承的熱忱。期盼透過本競賽,讓來自各大專校院的語文高手能持續自我精進,帶動更多年輕世代重視各個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藉以活化母語的使用,讓臺灣的多語文化能「語」日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