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屏榮啟用提升醫療量能 減少跨區就醫奏效

發稿時間:2024/04/16 11:49:5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6 11:49:56)為減少屏東鄉親因醫療資源不足跨區就醫的不便,周春米縣長擔任立委時配合前縣長潘孟安爭取的屏東榮民總醫院,自前年11月啟用後,依據最新統計,縣內各醫院在高屏區健保醫療申報點數占比,已經從14.2%增至15%,尤其屏榮是高屏地區非醫學中心唯一可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的醫院,迄今已執行23例,衛生局長張秀君強調,縣內醫療量能正在提升,義大醫院也即將加入,屏基、部屏也都在擴院中,期待未來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照顧。

「我看相同的醫生,拿相同的藥,部分負擔又比較少,停車方便,我為什麼要去高雄?」屏榮院長吳東霖轉述病患的話表示,屏榮擁有專業人才與尖端醫療設備,是健保署核可高屏區非醫學中心唯一可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的醫院,開幕以來執行23例TAVI手術、超過500例心導管檢查,含200逾例治療性冠狀動脈整形擴張術,及時搶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性命,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需跨區到高雄就醫。

從高雄榮總調任到屏榮胃腸科主任高崧碩說,南部醫療較依賴口耳相傳建立信任感,「之前一名從屏東來的70歲病患,在高榮檢查時發現2公分大腸息肉,切除後建議每年追蹤,隔年他到屏榮找我,息肉又復發,我就幫他治療。」
除讓鄉親免跨區就醫,縣府也落實社區在地化醫療,屏榮與崁頂鄉衛生所4月啟動合作,擇定時段互設門診,屏榮也配合衛生局到各鄉鎮辦理肝炎、癌症篩檢。高崧碩主任指出,屏榮啟動「主動追陽」模式,若篩檢異常將主動追蹤、協助民眾就醫,例如糞便潛血檢查異常,民眾進一步到院照大腸鏡,屏榮設有最新型的AI輔助電子內視鏡主機,輔助醫師偵測是否有癌化風險的腺瘤性息肉,提升大腸鏡檢查品質。

衛生局長張秀君表示,屏東縣有23家醫院,其中有6家區域醫院、14家地區醫院、3家精神科醫院,屏東義大醫院預計2025年6月加入營運,屏基、部屏都在擴大興建中,屏榮日前通過衛福部地區、教學醫院評鑑,目標今年通過中度急救責任醫院,未來也朝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邁進。

屏榮進駐後,提升在地醫療量能。
屏榮進駐後,提升在地醫療量能。

屏榮擁有優質醫療團隊與尖端先進醫療設備。
屏榮擁有優質醫療團隊與尖端先進醫療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