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4世界竹論壇」聚焦循環經濟與竹文化 高虹安市長:為竹業發展共同努力

發稿時間:2024/04/18 16:13:2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8 16:13:20)「2024世界竹論壇」今(18)日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竹光復校區拉開序幕,4月21日至 4月22日將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接續辦理。市長高虹安今日受邀出席開幕典禮表示,感謝主辦單位台灣竹會的辛勞籌備,此次論壇匯聚來自30個國家超過200位國際竹業專家,以Next Generation Bamboo為題,探討竹的多元應用及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思考下個世代的走向。同時,市府與主辦單位今日下午安排外賓城市導覽活動,共規劃5條文化探訪路線,敬邀各界來感受竹塹城的獨特風采。

高市長表示,「竹」是台灣寶貴的資源之一。竹市古名「竹塹城」,竹與竹市的文化、經濟發展脈絡連結緊密,感謝世界竹論壇及台灣竹學會主辦此次活動,也歡迎竹論壇的成員們蒞臨竹市。竹子非常神奇,可以應用在不同的產業,包含交通工具、音樂文化,甚至可以成為美食,充斥在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此次活動將有眾多專家學者展示許多關於「竹」的藝術與應用,歡迎各界享受這場在竹市的藝術盛宴。

高市長補充,竹科園區擁有全世界知名半導體產業,新竹市則有深厚的歷史底蘊、文化與先進科技,此次論壇不僅是學術交流的平台,更將是台灣竹文化及產業邁向國際的機會,市府團隊持續秉持「產業創新、宜居永續、美感新竹」施政策略,聽取來自世界各地專家分享研究成果和

圖1 2024世界竹論壇活動合照。
圖1 2024世界竹論壇活動合照。


心得,共同探討「竹」在建築、設計、環境等領域的應用與創新,攜手落實循環經濟,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文化局長王翔郁表示,今日下午的外賓城市導覽活動,行經地點包含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竹塹城迎曦門、新竹州廳;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新竹都城隍廟、新竹市役所;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有樂館、新竹公會堂等,將介紹竹市的人文、歷史與工藝,展現科技城的傳統與創新,讓各界更認識新舊融合的百年竹塹城。

文化局表示,此次論壇將持續5天,來自17位世界各地的國際專業講者,將帶來各自領域中對竹的觀點和經驗,從循環經濟到永續住居、從建築到設計、從社區發展到環境保護,共同探索竹在不同領域的潛力與創新。今日開幕典禮邀請國際尺八演奏家海山大師John Kaizan Neptune、Takeda Drum David Neptune及華之和音劉穎蓉、徐宿玶共同演出,展現竹文化的魅力;竹虎(株)山岸竹材店社長山岸義浩也親自駕駛虎竹車《竹蹤行者》示範運行,為開幕增添特別驚喜。

文化局補充,此活動除了世界竹論壇之外,「2024竹博覽會」是台灣首度以「竹」為主題的博覽會,4月起將在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等個5縣市展開,新竹展區跨足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與將軍村,活動內容豐富多元,包括學術研討、國際商展、竹構作品展示、竹藝工作坊及市集等。活動詳情請至「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官網( https://www.bambooexpo.tw/ )或臉書粉絲專頁( https://pse.is/5trpd8 )查詢。

圖2 活動中合照。
圖2 活動中合照。

圖3 活動中合照。
圖3 活動中合照。

圖4 高市長致詞。
圖4 高市長致詞。

圖5 活動中合照。
圖5 活動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