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全方位看川普亞洲行

川普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亞洲,期間將會晤日、韓、中3國領袖,並首度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

就在出訪前夕,川普競選期間「通俄門」調查層級拉高、範圍擴大,競選顧問巴帕多普洛斯認罪,川普如何在這樣的氛圍下處理北韓核武威脅與美國對亞洲國家的鉅額貿易逆差?如何與中共19大後權力更集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手?檯面上、檯面下的一舉一動都是矚目焦點。

請看中央社完整報導

焦點觀察》美日安保

川普政府喊經貿優先,日方擔心若川普提高對美日安保的重視程度,恐要求日本在貿易上妥協。

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2月在白宮會面時,已重申美日同盟對亞太安全的重要性。日本政府高度關切歷任美國政府對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是否涵蓋釣魚台列嶼的立場,安倍2月轉述川普已確認涵蓋釣魚台,但日方仍希望川普親自表態。(深入報導)

看更多
焦點觀察》北韓問題

北韓日前大規模疏散演習,會再試射飛彈或核子試爆嗎?

回應北韓發展核武與不斷試射飛彈,美國重申與日韓同盟,並尋求中國支持,敦促中國對北韓施壓。(深入報導)

看更多
焦點觀察》美國貿易逆差

美韓FTA會重新談判嗎?美日FTA談得下去嗎?

為了「讓美國再偉大」,川普擬強勢處理對日韓中的巨額貿易逆差,強調貿易公平與互惠。(深入報導)

看更多
焦點觀察》二次川習會

二次川習會能就北韓議題獲得新的共識嗎?會觸及台灣嗎?美國如何施壓中國達到貿易互惠與「再平衡」?

上次川習會是2017年4月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Mar-a-Lago),兩人泛泛寒暄,會後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加上美國在會前突然空襲敘利亞,讓國際焦點整個轉移。時隔半年多,川習兩人面臨的主要議題還是一樣:北韓、貿易。(深入報導)

看更多
焦點觀察》APEC領袖會議

最後一刻才決定出席東亞峰會,東南亞各國如何看待川普的亞洲政策?敏感的南海議題會是檯面上的話題嗎?

川普終結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大動作退出TPP,走回雙邊FTA途徑,恐讓APEC力倡的區域經濟整合進一步受挫。川普雖順道訪問菲律賓,但一度決定缺席在菲律賓舉行、以東南亞國協(ASEAN)為核心的東亞峰會,直到最後一刻才決定出席。

RCEP
TPP
Both
All
RCEP
TPP
B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