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時代的美中關係 摸石頭過河

2017/11/2 12:34(11/2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亞洲行專題(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摸著石頭過河」或許可以形容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下的美中關係,看得見的兩顆頑石一是北韓、一是貿易,途中不時還有各種逆流險阻,「川習會」將再考驗美中各自內功與定力。

「美國軍售數十億美元裝備給台灣,我卻連一通祝賀電話都接不得,真有意思」。

這是川普還沒上任前,接了來自總統蔡英文電話後的推文,「川習時代」的美中關係,是這樣開場的。

儘管當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嘴上不罵美國,只批評台灣說,這是台灣搞的「小動作」,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形成的「一中」格局,但北京心裡其實非常在意。

對一切「穩定至上」的中國來說,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很難讓北京真正放心,即使入主白宮後的川普,在首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確認「遵循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習近平4月仍專程來美見川普,並於海湖莊園展開首度「川習會」。

對習近平來說,第一次見面時,川普就突然告訴他美國正在轟炸敘利亞,當時的場景想必印象難忘,習近平明明是要營造兩國元首會面開了好兆頭,但所有國際輿論焦點都變成美國空襲敘利亞,更不要說專家解讀川普意在威懾習近平「美國能單獨處理敘利亞,北韓問題也能自己來。」

但北韓問題,美國真能單獨解決?

川普上任至今已10個月,他在北韓問題上對中國軟硬兼施、吆喝國際社會孤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但仍未見金正恩有放棄擁核的跡象。

回顧7月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G20)時,川普二度與習近平見面前,美國制裁與北韓有往來的中資企業,另外還宣布軍售台灣,川普甚至發推特表明,對中國無法遏止北韓感到「失望」。

但G20上,川普見習近平時還是得「見面三分情」,稱兩人是「好朋友」,並說在北韓問題上,美中合作最終會走向成功。

北韓成為美中關係間愈來愈大的問題,短時間內很難善了,但貿易問題,同樣也是川普鐵了心要解決的硬骨頭,川普上任後、白宮國安會為首的亞洲事務幕僚群已闡述多次,美中關係要「以結果為導向」,翻譯成白話就是:中國擅長以豐沛文字展現美中關係遠大理想的空談,川普不買帳。

川普單刀直入,8月,宣布對中國啟動「301條款」,調查中國是否涉及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及強制技術轉移,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開過聽證會,USTR照規定應於啟動調查6個月內宣布結果,時間點可以是在川普亞洲行結束之後。

另外,美國商務部在川普出發前已先扮黑臉,講了北京不愛聽的「中國非市場經濟體」這種話,白宮資深官員更直指,中國須走向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發展模式,兌現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停止掠奪性的貿易和投資。

中國的經濟發展需要美國,沒有美國在中國入WTO時「扶中國上馬、送中國一程」,中國的經濟發展不會是如今光景,但伴隨中國發展帶給世界的難題,不是北京撒錢大買美國貨當特效藥,讓川普訪中成果豐碩就可以解決的,中國的黨國資本主義對世界經濟造成的不公平競爭,關於這一點,川普政府的官員一直很警惕、沒鬆懈。

然而,沒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川普政府打算以「雙邊貿易協定」為策略,創造高標準為基礎的區域經貿規則,但亞太國家面臨區域領導力真空,離中國雖不遠,但心難近的情況下,傳出日本帶領沒有美國的「TPP 11」,有望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越南峴港舉行高峰會前起死回生。

一手毀掉TPP的川普、首次參加APEC峰會如果真得看著TPP 11國歡慶美國過去帶領努力的成果,心裡作何感受?而同樣非TPP成員的中國,卻可能巧合地和美國一樣,只有旁觀的份兒。

中國有自己的合縱連橫,試著當老大,無論「一帶一路」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美國一直重視造就自由與開放的亞太,還是必須要有華府的參與和引領,共同為美中關係與區域秩序指出正確方向。106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亞洲行前夕 回顧他為何終結TPP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