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簡介 中央社一手新聞 CNA一網打盡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民國的國家通訊社

中央通訊社是中華民國的國家通訊社,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新聞媒體。

堅持專業,與時俱進,中央社迎向數位時代的挑戰,運用創新科技,開創大未來。

創立近一世紀 記錄歷史時刻

站在世界快速變遷的最前端,中央社始終堅守崗位,是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報導最權威的新聞通訊社。

1924年4月1日中央社於廣州成立,在風雨飄搖的大時代,中央社伴隨中華民國茁壯,見證北伐、對日抗戰、台灣光復及國共內戰,隨軍記者第一手報導,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奠定中央社名列世界五大通訊社的歷史定位。

1949年中央社正式遷台,參與了台灣的蛻變與發展,從金門砲戰、韓戰、越戰、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後的孤立低潮,到十大建設開展、經濟奇蹟舉世稱羨、政黨輪替的民主深化等,以千萬則新聞、百萬幀照片,刻畫台灣人民共同的時代記憶。

經歷組織改造,1973年中央社改組為股份有限公司,以企業方式經營;隨著民主化發展,1996年依據「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改制為財團法人,定位為全民共有的國家通訊社,獨立超然執行三大法定任務:

.辦理國內外新聞報導業務,服務大眾傳播媒體。
.辦理國家對外新聞通訊業務,促進國際對台灣之瞭解。
.加強與國際新聞通訊社合作,增進國際新聞交流。

邁向成立一百年,中央社以穩健的步伐持續前行,接軌時代,日新又新。

中央社 Central News Agency 簡介影片

台灣與全球新聞即時報導 台灣之眼,世界之窗

秉持「正確、領先、客觀、翔實」的基本原則,中央社專業新聞團隊每天以中、英、日文即時對外發出上千則新聞、照片、圖表、影音與資訊,是台灣唯一多語文新聞媒體,服務對象從媒體客戶擴大為閱聽大眾;從台灣民眾延伸至全球僑胞與讀者,充分扮演「台灣之眼,世界之窗」。

只要連上中央社中文新聞網、外語的Focus Taiwan新聞網站及一手新聞App,即可掌握台灣與全球時事動態。中央社帶領讀者看見世界,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海外特派員布局全球 台灣觀點看懂世界

中央社派駐全球重要國家、城市的新聞人員分布5大洲,約30個據點,海外採訪據點之多,穩居國內媒體之首。特派員以在地採訪優勢,從台灣觀點,即時與深度報導各駐在國的政經、文化、生活等面向,發回第一手文字、照片或影音新聞,帶領國人俯瞰國際現場;以即時、豐富的國際新聞,讓台灣與世界同步。

落實國際媒體合作 擴大影響力

在全球化、新媒體時代的挑戰下,中央社積極擴增國際新聞來源,強化與國際媒體合作,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德國之聲、彭博新聞社、韓聯社、土耳其安納杜魯通訊社、日本共同社、葡萄牙葡新社、印尼安塔拉通訊社、俄羅斯衛星社、蒙古通訊社,及日本經濟新聞資料庫、日本入口網站Yahoo、Livedoor及Excite等,與國際媒體深化對話,增進相互瞭解,提高中央社新聞的國際能見度,發揮國際影響力。

堅持專業與品質 媒體可信度第一

做為國家通訊社,中央社堅持即時、正確、平衡、客觀、多元,提供最優質的新聞,更是卓越新聞獎、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現代財經新聞獎、優質新聞獎、社會光明面新聞獎、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等新聞獎項的常勝軍。2015年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調查」,中央社即時新聞拿下新聞網站可信度調查第一名;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的2018年數位新聞報告,中央社在台灣地區媒體使用者即時新聞信任度中勇奪第一,新聞專業與品質深獲各界肯定。

在假新聞充斥的時代,中央社是媒體中的清流,善盡職責,不以羶色腥新聞博取點閱流量,正確報導新聞事件,忠實傳達給海內外讀者,讓國際社會更瞭解台灣真實的民主與發展。

迎向數位匯流時代 成立媒體實驗室創新局

數位年代,資訊隨行。中央社是台灣最早投入中文新聞電腦化作業的新聞媒體,邁向數位化的步伐始終領先。2011年4月1日中央社率先推出中文新聞App,將國內外大事即時推播傳送給使用者,無論新聞、照片、影音、資訊圖表,都能輕鬆一手掌握。陸續也推出英文版、日文版App,讓海內外讀者能迅速掌握台灣動態。

中央社行動版網頁載入速度比台灣九成的新聞網站快速,閱聽眾使用任何行動裝置,都能享有優質閱讀體驗。

中央社網站影音頻道「全球視野」節目於2010年4月1日上線,向新媒體時代跨出一大步,國內外一百多位記者採訪足跡遍布台灣及世界各主要城市,提供即時影音及重大議題深入報導。

2018年7月,中央社成立「媒體實驗室」,借助尖端科技開創媒體產業新局,為擴增數位讀者發揮加乘效應,媒體實驗室結合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的資訊科技,強化中央社新聞編採的數位戰力,提升華文世界的數位閱讀經驗,開發創新科技在媒體產業的應用,將中央社的影響力無限推播。

善盡社會責任 培育國際新聞人才

中央社擁有頂尖的海外採訪記者與豐富經驗,更致力提攜後進。自2017年起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大學校園巡迴活動,遴選優秀學子至國外媒體實習,增廣視野,培養國際新聞人才,做完善的養成規畫。

中央社並承辦台灣歷史最悠久、深受新聞媒體和學術界重視的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及闡揚「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與所有新聞媒體共同承擔公共服務領域的職責,讓台灣社會更真、更善、更美。

董事長簡歷

董事長
董事長李永得
董事長李永得

學歷:
民國62年-66年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民國79年-80年 史丹佛大學傳播學院研究員
經歷:
民國68年-77年 自立晚報記者
民國78年-85年 自立晚報總編輯
民國87年-93年 公共電視總經理
民國94年6月-97年5月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民國97年8月-103年12月 高雄市政府副市長
民國105年5月-109年5月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民國109年5月-112年1月 文化部部長
民國112年1月31日-112年6月30日 行政院政務委員

社長簡歷

社長
社長曾嬿卿
社長曾嬿卿

學歷: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經歷:
民國76年-89年 財訊雜誌社編輯部編輯、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
民國89年-97年 財訊月刊總編輯
民國97年-102年 財訊雙週刊編輯長兼副社長
民國102年-106年 財訊雙週刊副社長
民國106年-112年 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副社長
民國108年-110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委員
民國108年-迄今 財團法人豐年社董事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