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豐邦楊清順-撞球師徒所向披靡

趙豐邦在曼谷亞運8號球個人賽中擊敗新加坡選手,獲得金牌。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曼谷傳真 87年12月10日

1998年曼谷亞運趙豐邦參加撞球花式8號球比賽,憑著高昂士氣和極佳手感,在準決賽演出大逆轉,擊敗當時的世界球王日本高橋邦彥,又在決賽時輕鬆狂掃新加坡選手陳重文,拿下金牌。在這之前,趙豐邦早已摘下世界男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並曾登上世界第一,穩坐球王寶座多年。

趙豐邦贏得2000年花式世界撞球冠軍,返國後在記者會展示金牌。 中央社記者蘇聖斌攝 89年7月11日

亞運奪金後,趙豐邦的氣勢並未削減,2000年再度摘下世界男子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當時他縱橫世界撞壇,無論面對多強的對手總是保持冷靜毫無表情,因此被封為「冷面殺手」,他也曾說,當遇到險球或關鍵球時,他心中只有想到「我是趙豐邦,我一定要把球打進去」。

楊清順在曼谷亞運擊敗日本對手,獲得花式9號球個人金牌。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曼谷傳真 87年12月18日

趙豐邦的表現絕佳,台灣幾乎沒有人能追上他的腳步,而他的徒弟「撞球之子」楊清順,則是撞球界的另一顆新星。1998年亞運花式9號球單打賽,楊清順在決賽時打敗日本高橋邦彥奪下金牌,替該項目拿下銅牌的師父趙豐邦出了一口氣,2002年亞運更再度蟬聯冠軍。

趙豐邦(左)與楊清順(右)師徒聯手出戰曼谷亞運9號球雙人組。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曼谷傳真 87年12月16日

當時氣勢正旺的趙豐邦與楊清順師徒聯手參加1998年亞運撞球8號球雙人組,賽前備受看好,但最後不敵同隊的賴嘉雄和張皓評,僅拿下銀牌。輸球後,趙豐邦說,在國際場合中冠軍賽遇到同隊的對手是很少見的,所以難免會有點奇怪,多少還有點壓力。

楊清順(左)取得 2007 GUINNESS亞洲9號球巡迴賽高雄站冠軍,師父趙豐邦(右)與趙豐邦的師父陳為志(中)師徒三代一同參加慶功宴。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傳真 96年5月23日

師徒聯手出擊曼谷亞運雖未奪金,但兩人多年師徒情誼深厚,就連買房子都買在隔壁,只為了在外征戰時,彼此家人能有照應。然而撞球逐漸沒落,楊清順一度封桿退出撞壇,直到2012年復出,趙豐邦後來則以教球、辦比賽為主,而亞運也在2014年取消撞球項目。(編輯:蔡雁雯)

返回2018亞運新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