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克服壓力挑戰極限 亞運甜美復仇奪金

「當大家期望你拿回4年前,屬於你的金牌,那種壓力真的很大。」4年前仁川亞運郭婞淳負傷參賽,最後僅名列第4,今年她擊敗奧運冠軍一舉奪金,郭婞淳坦言,最辛苦的不是復健和治療,而是背負著所有人的期待,但她成功克服了。

※本專輯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中央社網站組23日電)被視為本屆亞運最「穩」的金牌選手郭婞淳沒有漏氣,她以抓舉105公斤、挺舉130公斤、總和235公斤,擊敗2016里約奧運金牌得主泰國名將蘇甘雅(Sukanya Srisurat),奪得生涯第一面亞運金牌。

2018雅加達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量級決賽23日登場,台灣好手郭婞淳(圖)成功擊敗泰國里約奧運金牌選手蘇甘雅,為中華隊再添金牌。

其實郭婞淳早在挺舉第一把撐起125公斤,就確定金牌得手,但她想挑戰自己在台北世大運締造的挺舉142公斤世界紀錄,當她要撐起槓鈴時,卻因為失去重心坐倒在地,失敗收場。

賽後她紅著眼眶,所有人都以為是拿了金牌喜極而泣,沒想到她竟說:「我是因為沒有破世界紀錄生氣。」

原來這是郭婞淳最後一場58公斤量級的比賽,往後她將參加59公斤量級,「希望能再把紀錄向上推高,這是我自己向教練要求的」。

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23日晚間在2018雅加達亞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決賽確定摘金後,仍繼續挑戰破挺舉世界紀錄的143公斤,可惜未能成功。(中央社記者吳翊寧雅加達攝 107年8月23日)

「舉重妖精」不服輸 練到皮開肉綻都沒喊停

郭婞淳從國一開始練習舉重,被學弟妹稱為「舉重妖精」。她常回故鄉與學弟妹分享比賽的經驗,並勉勵學弟妹堅持夢想。(中央社檔案照片)

被人稱為「舉重妖精」的郭婞淳,是這屆印尼亞運的掌旗官。她出身單親家庭,從小由母親四處打零工撫養,居無定所,誰家可以住,就住誰家,甚至連台東縣議會都住過,最後落腳台東大學附屬體育中學的學校宿舍。

小時候生活條件不好,但郭婞淳未被環境打敗,品學兼優,學科成績都是前3名。從小就有運動細胞,田徑、柔道都難不倒她,國一時,老師發現她有舉重天份,於是轉攻舉重。

小女生練舉重吃足苦頭,郭婞淳原本想放棄,但為了自己前途,即使練到手掌皮開肉綻,她也用繃帶綁著繼續練,未曾喊停。

辛勤練習換來甜美的成果,郭婞淳還在念高中時,就在青奧女子舉重53公斤級一舉奪銀,更在2013年大放異彩,拿下哈薩克亞錦賽金牌、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金牌、天津東亞運金牌、波蘭世錦賽金牌,聲勢如日中天。

亞運上演甜美復仇記 4年前的金牌終於到手

郭婞淳在仁川亞運女子舉重58公斤級的比賽,繳出抓舉95公斤、挺舉124公斤,總和219公斤成績,排名第4無緣獎牌。(中央社檔案照片)

直到2014年仁川亞運前,郭婞淳練習時槓片不慎滑落,直接壓在右大腿上,造成右腳股外側肌80%斷裂,她奇蹟似的只花4個月趕上亞運,但傷勢仍影響表現,最後名列第4。

仁川亞運重重跌倒,郭婞淳在2年後的亞錦賽迅速站起來,拿下2金1銀,她賽後透露,回鄉沉澱是她重拾信心的秘密武器,「跌倒後爬起來,又學到更多」。

累積起來的養分沒有白費,郭婞淳2016年第2度站上奧運舞台寫下「銅」話、更在世大運打破世界紀錄,她曾經說過,「累不死,獎牌就是我的。」如今郭婞淳又不負眾望,拿下亞運舉重金牌。

▲雅加達亞運郭婞淳比賽畫面(影片來源:愛爾達體育家族 ELTA Sports Youtube頻道)

太想拿回失去的金牌,讓郭婞淳背負太大壓力,郭婞淳透露,賽前她第一次緊張到睡不著,教練和隊友都安慰她:「你只要做自己就好。」她才努力讓自己不要去想太多。如今郭婞淳「甜蜜復仇」成功,她也沒想著休息,馬上開始備戰。

下一場比賽,就是11月1日登場的世界舉重錦標賽,她強調,由於奧運參賽資格改變,改採個人積分,因此她已準備好要迎接下一個挑戰,朝2020東京奧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