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凱亞運寫歷史 上萬次練習為完美落地

從被大家記憶的男孩「菜市場凱」,到2017年世大運一戰成名,替拿下中華體操隊隊史首面世大運獎牌,成為「鞍馬王子」,李智凱為了挑戰更高殿堂,持續不懈地用「只有更努力、更拚」的精神奮戰。在世大運鞍馬奪金週年這天,他不僅為中華體操隊寫下亞運新紀錄,也正一步一步邁向奧運舞台。

※本專輯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亞運最前線(中央社記者謝靜雯雅加達23日電)上萬次的練習,只為了一次完美的呈現,「鞍馬王子」李智凱8月23日在亞運拿下中華體操隊史首金,全程百分之99用高難度湯瑪士動作完成,他抱持信念:「不往前就會被超越」。

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由台灣導演林育賢拍攝,內容記錄教練林育信帶領李智凱等多名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體操隊小選手辛苦訓練並贏得佳績的過程。(圖取自文化部網站toolkit.culture.tw)

李智凱6歲時因為極佳的柔軟度被啟蒙教練林育信發現,開啟了體操之路,小學每週花超過30小時練習體操,大小傷勢都沒有使他膽怯,國中開始將「湯瑪士迴旋」套用在鞍馬動作上,一改過往鞍馬動作較常使用的併腿旋轉,改為雙腳打開旋轉,成為李智凱的特色。

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呈現李智凱體操訓練的點滴,從那個拉筋痛到流淚、以「菜市場凱」被大家記憶的男孩,一直到2017年世大運一戰成名,替中華體操隊拿下隊史首面世大運獎牌,成為「鞍馬王子」。

從菜市場一路「翻」進奧運和亞運,李智凱(圖)也從菜市場凱蛻變為鞍馬王子。圖為李智凱105年備戰里約奧運情況。(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鞍馬王子李智凱在亞運奪金,背後累積的是多年來持續不斷努力。影片為李智凱備戰亞運的練習情況。

李智凱世大運奪金 翻滾男孩奧運失利反成養分

李智凱2016年當年20歲就站上奧運舞台,但在做旋轉動作時不慎落馬,成績沒能晉級決賽,每一次的失敗都化成養分,讓他在2017年世大運舞台拿下別具意義的金牌;8月23日距離世大運鞍馬奪金正好滿一年,也是李智凱口中的「好日子」,李智凱再為中華體操隊在亞運寫下新紀錄。

▲2017世大運體操男子鞍馬項目,李智凱以15.300分拿下金牌,為中華隊以第8金刷新歷屆紀錄。

2018雅加達亞運體操單項決賽男子鞍馬項目23日晚間登場,李智凱以精彩表現摘下15.400分,奪下第一,也是亞運體操隊史首金。(中央社記者張新偉雅加達攝)

8月23日決賽,李智凱以難度6.300分、完成分數9.100, 總計15.400分好成績擊敗各國好手,拿下歷史性金牌;看著中華奧會會旗高高升起,接受滿場掌聲的背後,這一套高難度6.3分的動作,其實從世大運之前就一直在準備,練習了上萬次,就等著在亞運比賽完美落地。

李智凱拿下首金,和啟蒙教練林育信開心擁抱,在亞運鞍馬決賽要呈現高難度動作有一定的風險,一次一次的討論、練習,「只有更努力、更拚,才不會被其他人超越」。

從世大運到亞運金牌,李智凱又更進化,現在幾乎百分之99都是採用「湯瑪士迴旋」,應該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人,接下來他還想讓再往更高的殿堂挑戰,一步一步邁向奧運舞台。(編輯:李亨山)1070823

2018雅加達亞運體操單項決賽男子鞍馬項目8月23日晚間登場,李智凱(紅衣)下場後與教練林育信(黑衣)擁抱。(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上萬次的練習,只為了一次完美的呈現,「鞍馬王子」 李智凱8月23日在2018雅加達亞運拿下中華體操隊史首金, 他抱持信念:「不往前就會被超越」。(中央社記者張新偉雅加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