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0.001秒 楊俊瀚沒奪金仍閃耀台灣田徑

0.001秒差距,一線天堂一線地獄,讓「台灣最速男」楊俊瀚與台灣亞運史上第1面200公尺金牌失之交臂。但他已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也替台灣摘下亞運隊史首面200公尺銀牌。

※本專輯建議使用Chrome或IE 10.0以上版本觀看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雅加達29日電)終點線前,楊俊瀚奮力壓線,甚至失去重心跌倒在地,在等待宣布結果前,他仰望著天空,期待能盼得好消息,當結果出爐由日本選手小池祐貴拿走金牌,他情緒瞬間潰堤,拿起毛巾掩面痛哭,這一幕也讓所有的田徑人跟著一起揪心。

0.001秒飲恨 楊俊瀚拿灌籃高手神比喻

田徑好手楊俊瀚(右2)29日在2018雅加達亞運男子200公尺決賽,以0.001秒之差不敵日本跑將小池祐貴(右),仍替台灣摘下亞運隊史首面田徑200公尺銀牌。(中央社檔案照片)

賽後楊俊瀚收拾心情受訪,談到比賽最後結果,他惋惜地表示:「越是輸那一點點,越是不甘心。」

楊俊瀚強調,如果是輸零點幾秒,或是輸個零點零幾,「那代表我們還不夠努力、不夠全面,狀態不夠好,今天我輸千分位,那是上天給我的結果。」

賽後楊俊瀚表示,他沒什麼好後悔,這次亞運無論是100還是200公尺,他都有掌握好,「雖然有點可惜,至少都有達到我的目標。」

2018雅加達亞運跑出好成績的台灣好手楊俊瀚(圖)賽前壓力大,雖於男子200公尺決賽摘銀,賽後仍難掩失落。(中央社檔案照片)

至於賽後激動落淚,他坦言,過去還沒成為頂尖選手之前,他很愛看籃球賽,每次看到球隊爭總冠軍失利,球員賽後難過流淚,他都不能理解,「因為每年都有總冠軍,不像亞運4年才一次,奧運也是4年一次。」

楊俊瀚透露,等到後來他才發現,「你有這樣的成績,不見得明年還有,或明年會更好,這說不定。」今年亞運200公尺,他就差了這麼一點點,但他強調,「至少我過得去心裡這一關,我盡力了。」

他也以著名漫畫灌籃高手的結局比喻說:「像櫻木花道也沒拿到總冠軍啊,但是大家不會去記住冠軍是哪一隊,只記得他們擊敗過山王工業。」

亞運賽前焦慮纏身 教練一句話助解脫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比亞運田徑男子200公尺前,曾擔心會像100公尺一樣跑不好,緊張心情都寫在臉上。(中央社檔案照片)

其實賽前楊俊瀚非常緊張,因為他整晚幾乎沒什麼睡,賽前的心情也很忐忑,「因為我覺得,我連最基本的休息都沒有做好,我會覺得自己沒有達到100%的狀態,去面對這場比賽」。

上午訓練與賽前熱身,教練陶武訓則激勵他,就算他再怎麼擔心、多想,也沒辦法達到最佳狀況,「你現在再怎麼準備,也回不到100%,反而只要把握現在的狀態下去跑就好」。

教練的話,當下楊俊瀚其實聽不進去,他很擔心自己的200公尺,會像100公尺一樣跑不好,直到起跑前,陶武訓再次對他說:「你自我的感覺不好,不代表你今天的狀況不好。」

楊俊瀚(左)在2017世大運男子田徑100公尺準決賽跑出好成績,開心與教練擁抱致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這句話讓楊俊瀚想起,去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時,他同樣覺得自己狀況不好,當時他卻跑出打破全國紀錄的成績。

「當下我心裡就很舒坦,對,我應該相信教練。」楊俊瀚強調,在場上是他在跑,但場下是他和教練一起溝通,一起交流。

最後楊俊瀚跑出生涯最佳的20秒23,打破他在今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所締造的20秒33,成績大幅刷新0.1秒,他也坦言:「所以在某些方面,教練是比我更瞭解我自己的人。」

遺憾未能奪金 已是台灣人心中NO.1

年僅21歲的楊俊瀚,來自花蓮玉里的阿美族,2017年在田徑場上男子100公尺決賽,以10秒22跑出台灣世大運史上首面男子百公尺金牌,被稱為「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族名Futing福定,族語是「魚」的意思。

楊俊瀚對田徑運動十分熱愛,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肯努力、自我管理也足夠,造就他不斷突破自我。雖然他在亞運場上錯失金牌,但他在場上的拚勁,已一次又一次帶給台灣田徑界無比的驚喜,期盼他在接下來的賽事中,能繼續譜出新頁。10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