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開拓創新、紮實可行~ 洪明奇校長2030年願景要帶領中國醫藥大學成為世界知名大學

發稿時間:2021/08/23 14:01:37

洪明奇校長2030年願景要帶領中國醫藥大學成為世界知名大學。
洪明奇校長2030年願景要帶領中國醫藥大學成為世界知名大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823 14:01:37)在今年8月15日發佈的2021上海交大最新《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出爐,中國醫藥大學列居237名,全台第2、私大第1;洪明奇校長懷抱信心的說,從幾項排名看出我們的努力已漸漸被外界肯定,依董事會擬定2030年進入世界前100大的願景,我們要更拚,秉持著奧運選手爭取獎牌的信念,讓全校教職員生和校友都更自豪以中醫大為榮。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舉辦「後COVID-19共識營」。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舉辦「後COVID-19共識營」。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8月14-15日舉辦「後COVID-19共識營」,洪明奇校長以「開拓創新、紮實可行」為題發表談話,凝聚校院同仁攜手邁向世界百大的共識。

樂觀自信有國際視野的洪明奇校長,特別舉例今年東奧舉重金牌國手郭婞淳,經歷辛苦童年及受傷,待時機成熟、華麗轉身,讓舉重變得優雅,顛覆世人的印象;洪校長也期待,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顛覆台灣高等教育「國立優於私立」的刻板印象;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從首戰吞敗到奪金,因於兩人相輔相成的默契成為他們最佳武器,就像是中國醫大學校與醫療體系的組合搭配,在校院的合作無間,我們有更強力的力量來向上爬升。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主管參加「後COVID-19共識營」。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主管參加「後COVID-19共識營」。

在提升研究能量方面:第一,積極延攬國際頂尖師資培育科研菁英(英才計畫)。第二,開設全英整合課程,加速邁向國際化腳步。第三,全英論壇每週吸取國際新知與世界接軌(HERO英雄論壇& SPEED Program)。第四,增加國際研究生,落實共同指導制度。第五,鼓勵學術走出象牙塔,產學合作要讓人民有感,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對於提升研究能量策略,高教深耕特色研究中心除原來的新藥開發研究中心及中醫藥研究中心外,洪校長設定目標未來再增設至少2個特色研究中心;此外,洪校長也鼓勵並積極輔導教師爭取校外計畫經費,例如近期已進行的校院臨床醫師及教師的合作媒合,以及辦理輔導競爭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等活動。

學術研究沒有一種排名是絕對公平的,但若能有不同系統的排名成長,更能展現我們的實力。學術期刊的發表,除Nature及Science期刊為我們的目標之一,當然也鼓勵教師投稿其他High impact的期刊,或者Nature Index的期刊群。各個研究中心應積極爭取外部大型計畫,諸如教育部高教深耕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科技部整合型專題研究計畫、尖端科學計畫、卓越團隊計畫、學術攻頂計畫、萌芽計畫、育苗計畫、價創計畫,以及衛福部的整合型計畫等。

在教學方面,今年有2位年輕的新任學院院長上任,協助帶領本校中醫藥教育和研究,這是本校的特色和強項,對於中醫學院,洪明奇校長有著很大的期望,希望未來若國立大學設立了中醫學系,本校的中醫系仍是全國首選!同時,也期許我們能培養出本校的教師、醫師與校友成為中研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士、唐獎或諾貝爾獎得主等。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後COVID-19共識營」會場。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後COVID-19共識營」會場。

此外,本校在協助地方創生、產學合作與永續發展(SDGs)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例如在COVID-19防疫期間,研究團隊發表「單寧酸能抑制病毒活性」等相關研究成果,以及中醫藥抗冠方劑對於輕度至中度新冠病毒感染者之臨床療效評估,而「抗冠方劑」已進行申請IRB審查中。在經歷這波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洪明奇校長期許,在下一次新興感染病來臨時,中醫大可以在防疫創新方面,成為”護民神盾”,進一步挑戰未來讓不可能變成可能,讓不治惡疾不再無藥,而這也將有助於我們整個體系發展衍生企業。

「後COVID-19共識營」會場一隅。
「後COVID-19共識營」會場一隅。

洪明奇校長致力帶領全校師生共塑願景,不僅是在世界大學排名爭取更好的成績,更要努力發展出具國際震憾力醫藥與研究成果,讓學生、醫師與員工以中醫大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