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苗北展覽室系列 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特展《變與不變,生生不息》 一覽臺灣成為打擊樂壇發展重鎮的歷程

發稿時間:2021/09/03 14:16:0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03 14:16:09)2021年1月2日是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滿35週年的日子,作為華人世界裡的第一個職業打擊樂團,歷經了一段從零到有、從青澀到成熟的打拼歲月。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特別邀請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於「2021苗北展覽室系列 」進行策展,以《變與不變,生生不息Changing and Unchanging》為主軸,於8月26日(四)至9月21日(二)在苗北藝文中心展覽室中,讓民眾看見打擊樂如何從舞台邊緣的新興樂種,蛻變成為廣為人知、眾所喜愛的演出類型,進而使臺灣成為世界打擊樂壇的發展重鎮之一。此外,朱宗慶打擊樂團也將以第三季演出《此時。此刻》,參與「2021苗北藝術節」活動,演出將於10月30日(六) 晚上7點30分在苗北演藝廳,邀請民眾購票欣賞。

在那個打鼓不被看好的年代,朱宗慶與一群拿著鼓棒琴槌的熱血音樂家們,一起開創臺灣的擊樂道路。樂團成立35年來,在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的堅持下,透過大型公演、全新製作及持續的委託創作發表,具體展現「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風格特色,也形塑出樂團類型多元的演出形式。

多年來,透過每年三季年度公演,舉辦或經典或實驗的擊樂音樂會,再加上每年推出全新製作的兒童音樂會,並且深耕「擊樂劇場」跨界大型製作,朱宗慶打擊樂團累積了豐富的專業作品,同時培養出跨世代的音樂家與藝術工作者,具體展現「變與不變,生生不息」的豐碩成果。

本次與苗北藝文中心合作展出「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特展」,便是以《變與不變,生生不息》為主題。展區內將介紹朱宗慶打擊樂團一路的發展歷程,包括:「樂團介紹」、「臺灣心跳・世界撼動」、「東西融合・成就經典」、「大膽越限・藝術跨界」、「看見臺灣・接軌世界」、「玩樂享樂・親子時光」,以及十屆的臺灣國際打擊樂節(TIPC)策畫內容。此外,透過樂團歷年演出中,別具特色和意義的打擊樂器和表演中的物品展示,搭配樂團歷年出版的專輯,與前來觀展的民眾分享打擊樂藝術的豐富和美好。

在《變與不變,生生不息Changing and Unchanging》中,讓民眾看見打擊樂如何蛻變成為廣為人知、眾所喜愛的演出類型。
在《變與不變,生生不息Changing and Unchanging》中,讓民眾看見打擊樂如何蛻變成為廣為人知、眾所喜愛的演出類型。

COVID-19全球疫情衝擊世界表演藝術甚鉅,朱宗慶打擊樂團亦深受衝擊,接連取消重要的年度公演。然作為職業演出團隊,樂團在艱難的環境中仍積極維持專業動能,並且快速因應,以線上音樂會或展覽策畫為媒介,持續與樂迷互動。近來,台灣本土疫情已漸獲控制,各地展演場館亦重新開啟,準備邁向「共存新常態」的生活。2021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三季年度公演《此時。此刻》,由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四位資深團員領銜,共同參與「2021苗北藝術節」,一展睽違已久的舞台魅力。音樂會將於10月30日(六)在苗北演藝廳演出,邀請民眾購票進場欣賞。

成立35年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將繼續以打擊樂為媒介,分享藝術文化的美好,並以專業為社會帶來貢獻。如同藝術總監朱宗慶說的:「打擊樂在臺灣有著『大有可為』的空間,能為各行各業帶來加值,為社會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並以聞名世界的活躍表現,成為一種『臺灣名產』!」

朱宗慶打擊樂團35年來,作品融合傳統與現代,不斷跨界嘗試,持續創造更多經典。
朱宗慶打擊樂團35年來,作品融合傳統與現代,不斷跨界嘗試,持續創造更多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