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更多訊息

未成年買菸率增 公民團體呼籲政府加速菸害防制法修訂

發稿時間:2021/09/27 16:00:0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7 16:00:01)近期網路上流傳未成年學生便利商店購買紙菸的影片於網路爆紅,引起廣泛討論。公民團體BTC(Better Choice更好的選擇)24日召開論壇,呼籲行政院儘速通過新版菸害防制法,同時為了防範店家違法販售紙菸給青少年,或者是防範青少年輕易取得紙菸,店家應該在販售紙菸時,強制要求驗證身分證,並且加重販賣香菸給未成年人之罰責,除此之外,更應該考慮對於沒有意願戒菸的成年人,給予其他選擇。

公民團體BTC(Better Choice更好的選擇)於華山文創舉辦展覽式論壇,與大眾共同探詢「無菸可能」。透過實際街訪凝聚集體共識外,現場也展示超大型七巧板還原大眾對話,並進一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暢談菸害防制的等專業議題。
公民團體BTC(Better Choice更好的選擇)於華山文創舉辦展覽式論壇,與大眾共同探詢「無菸可能」。透過實際街訪凝聚集體共識外,現場也展示超大型七巧板還原大眾對話,並進一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暢談菸害防制的等專業議題。



BTC發言人姚家宇表示,反菸現今已經淪為作秀的假議題,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報告(網址:https://reurl.cc/WX3jyO)指出,菸害防制法實施頭幾年,青少年吸菸比率確實顯著下降,但近三年青少年紙菸比率竟不減反增,顯示舊版之菸害防制法,確有不符合現今菸害防制之處。

姚家宇舉例,從近日網路上廣傳的未成年至便利商店購賣紙菸的影片可知,現行的菸害防制法對於防範青少年取得香菸的功能已經形同虛設,例如依菸害防制法第23條規定,販賣香菸給18歲以下未成年人,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這樣的罰則對超商業者根本不痛不癢,也造就超商店員對於未成年人購買菸的狀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現況,呼籲政府應該要求店家在販售菸品時,應該強制要求出示身分證,同時加重販售香菸給未成年人之罰責。

此外,公民團體BTC(Better Choice更好的選擇)更於華山文創舉辦展覽式論壇,與大眾共同探詢「無菸可能」。透過實際街訪凝聚集體共識外,現場也展示超大型七巧板還原大眾對話,並進一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暢談菸害防制的等專業議題。從網路議題收集到社區共識的產生最後再由專家分析,透過專業與社會的共識,政府才會有更務實的做法。

臺灣自閉兒關懷協會創辦人孫光中理事長指出:他16歲開始抽菸,因為有兩個自閉症的孩子,擔心自己陪伴的時間不夠,因此逼迫自己戒菸。紙菸的取得相當容易,因此特別呼籲政府加強未成年購買菸品的管制以及身份的查驗。國立陽明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劉宗榮教授以「紙菸危害成因」及過往案例為引,提出以科學為基礎的政策建議。與談人蔡幸紋律師強調:未成年購買菸品是制度結構上的問題,雖然法規上菸品販售者有查證購買者是否年滿18歲的義務,以及明確規範罰則,但卻缺少配套措施或確實的檢驗機制來辨識菸品購買者的年齡。實名制於疫情期間已實施徹底,以法律層面來看,有相當多的有效且務實的又不會侵害個資的方式查驗身分,希望可透過更好的查驗方式,讓青少年能免於菸害,以及個資管理能夠有效雙贏。


凝聚社會共識邀集專家學者與大眾探討
全面禁菸無法一蹴可即,只有透過漸進的方式,務實、合理的朝這目標發展,並在這過程中以科學做為立法的基礎。
BTC透過實際的活動與大眾對話後,將社會共識與專家針對菸害防制的「購買菸品身份查驗」、「提高禁菸年齡」、「娛樂場所全面禁菸」及「紙菸危害成因」幾個不同面向深入探討,期望找到更科學、更進步的菸害防制新方向。活動最後,現場所有與會者與專家學者,也一同將的七巧板裝置藝術拼湊組裝,象徵由眾人一起共創美好新願景。

團體介紹:
創新創意不再是創意人的專利,公民團體BTC(Better Choice更好的選擇)跳脫傳統議題型組織,屏除傳統上街頭、抗爭、連署等方式,BTC透過網路串聯集結各行各業菁英,透過創意創新手法,喊出口號「Better Choice」一同探詢台灣各項議題「更好的選擇」,吸引社會關注。

成員們為各領域結合,其中成員包括策展、藝術創作、資訊領域甚至學生等,BTC透過網路集結,成員幾乎互相不認識,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希望與大眾更加「務實」的探討各種議題的更好選擇,BTC認為每一項議題絕非僅有正反兩面的解方與可能,而是能透過大眾的參與找到更好的選擇。

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