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醫藥大學110學年度「研究專利產品(3P)」產學共識營~洪明奇校長鼓勵學術與產學合作,開拓創新,使人民有感

發稿時間:2021/10/05 15:31: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05 15:31:53)大學投入研發創新已是大勢所趨;中國醫藥大學積極打造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結合研發產學,回饋社會,洪明奇校長在全校「研究專利產品(3P)」產學共識營鼓勵教師,把自己研究做出來的結果,經過paper,through patent,變成product,使人民有感,才能展現我們的硬實力!


洪明奇校長在共識營鼓勵學術與產學合作,開拓創新,使人民有感。
洪明奇校長在共識營鼓勵學術與產學合作,開拓創新,使人民有感。

中國醫藥大學110學年度「研究專利產品(paper、patent、product;3P)產學共識營」,於9月25日在水湳校區國際會議廳以實名制及視訊方式進行,洪明奇校長以「開拓創新、紮實可行」提出學校未來發展的願景,2030年,中國醫藥大學要挺進世界前百大,我們要成為世界知名大學,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洪明奇校長強調,董事長一直告訴大家,中醫大要效仿史丹佛大學與矽谷科技園區,使醫藥與研究成果具國際震憾力,挑戰新興傳染病,讓不治惡疾不再無藥,並進一步結合研發產學,讓衍生企業成為護國神山,回饋社會。洪校長期許將來不遠的一天,中醫大能成長到讓教職員生會自信的說I am from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專題演講「技術變革引發商模典範轉移之機會與挑戰」。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專題演講「技術變革引發商模典範轉移之機會與挑戰」。

洪校長分享到,今年上海交大世界排名,中國醫藥大學是全台灣第二,私立學校第一;雖然與一般的大學比較排名的時候,因中醫大的規模較小,較不容易評斷。可是單就專業領域排名而言,以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為例,中醫大卻能在Cell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etics、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Mathematics四個領域,成為台灣第一;並在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Agricultural Sciences、Oncology三個領域,成為台灣第二,這實在不容易,也是大家的共同努力的成果。洪校長勉勵大家要肯定自己的努力,並希望在很短的時間內,亦能將所有的NO.2變成NO.1。

我們期望將中國醫藥大學的水湳園區,發展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洪明奇校長介紹說,史丹佛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創立於1891年,是創辦人夫婦為了紀念因傷寒去世的愛子而設立,創校初期,績效並不特別。一直到1939年二戰初期,首任工學院院長Frederick Terman訓練自己的博士生創立了矽谷第一家電子公司,頂尖企業惠普(HP),才開始有所變化。


科技部產學司許增如司長專題演講「深耕產學與創新創業」。
科技部產學司許增如司長專題演講「深耕產學與創新創業」。

在二次大戰期間,史丹佛大學因利用矽谷這個能量,在很短的十年之內,得以蓬勃發展。1951年,Terman成立了Standford Industrial Park,就是後來的Standford Research Park,是美國第一個大學校內的科技工業園區,並吸引國際企業GE、IBM等進駐,一路走來,史丹佛大學跟矽谷沒有辦法區分,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終成就了矽谷。世人亦尊稱Terman為「矽谷之父」,更造就史丹佛成為一所名副其實的「偉大大學」。

洪明奇校長分享說,時至今日史丹佛大學已不可同日而語。科學上,史丹佛大學不但有84個諾貝爾獎得主;且根據統計,美國有四萬家公司都跟史丹佛有關係,產值可達約74.8兆的台幣。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一年約有1.3兆台幣產值,估計而言,史丹佛矽谷一年的產值約有台灣的五十個護國神山之強。「做研究賺錢、賺錢做研究」,正是讓史丹佛大學成為真的偉大的大學的最佳寫照。

史丹佛與矽谷的成功,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洪明奇校長認為,台灣的教育部允許大學產學合作,但在世界上不是每一國都可以都有這樣的機會。如今,中醫大的老師幸運地有這個機會,若不善加把握,不是太可惜了嗎?

為此,水湳校區將規劃三棟建築做為BioPark,這正是中醫大老師機會之所在,加速老師把研究成果變成專利與產品,洪明奇校長興奮的說,中國醫藥大學是將成為台灣第一個校內有BioPark的大學!

接下來,共識營還邀請新任郭樹勳副校長分享Translational Success Stories from WARF and Accuray;湯研發長、莊產學長分享了研究與產學策略;還有兩位年輕老師王志豪、陳泰霖介紹了自己的專利研究與平台。周德陽院長及王帝皓教授也分享衍生企業長聖生技、長佳智能公司已經成功上櫃的例子。以上都是很多人努力的成果,其中,最令人敬佩的推手就是蔡董事長,正因為他的高度及遠見,方能促成了這樣豐碩的結果。

洪明奇校長還介紹,2016唐獎生技醫藥獎跟2020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伊曼紐‧夏彭提耶與珍妮佛‧道納兩人,不只研究世界頂尖,她們的肩上更扛著大生技公司,這個是產學合作的最佳例子,也是中醫大希望要努力的方向。

莊曜宇產學長致贈工研院生醫所林啟萬所長紀念品。
莊曜宇產學長致贈工研院生醫所林啟萬所長紀念品。

國際知名癌症基因研究專家洪明奇校長,近年帶領校院團隊分別發表PKC inhibitor合併EGFR TKI可應用於治療EGFR-mutant, TKI-resistant NSCLC病人等多項研究成果,也期待第四代抗癌新藥物在中醫大誕生,讓台灣在這場生醫比賽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古早時代,求仙丹要爬山,洪明奇校長打趣說,今天我們要做藥,不用爬山,在水湳就可以了,要開公司回饋社會?在水湳就可以了!

洪校長舉例說,全世界十大藥廠,其中兩家的根據地就在領土大小與台灣相近,人口卻只有台灣1/3的瑞士!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藥廠不僅創造眾多工作機會,每一家的產值也與台灣護國神山相當!洪明奇校長懷抱信心說,瑞士能,台灣為何不能!

中國醫藥大學110學年度「研究專利產品(3P)產學共識營」會場一景。
中國醫藥大學110學年度「研究專利產品(3P)產學共識營」會場一景。

為了增加與世界接軌的機會,今年11月19-21日,洪明奇校長更一手打造由中國醫藥大學將主辦「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國際研討會。邀請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及10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共17位國際級重量級學者。並計畫未來每一年在水湳校區都舉辦如此規模的國際性研討會,以促進中國醫藥大學的硬實力的生根,並藉由3P(Paper、Patent、Product)的推動策略,期待產學成果能夠早日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