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陳又津接棒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走訪城市邊緣人

發稿時間:2021/10/12 10:13: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2 10:13:04)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繼邀請年輕世代楊双子、瀟湘神進駐校園,今年秋季由陳又津接棒,她具備東南亞新二代身分與豐富採訪經驗,此次駐校以走訪城市邊緣人為主軸規劃一系列活動。10月7日在中興大學圖書館辦理開幕演講,暢談專職寫作甘苦談,並由薛富盛校長頒發駐校作家聘書。

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源自2020年底,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捐贈8萬美元給興大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邀請多位傑出年輕世代作家進駐校園,與學生在教學、創作等層面進行深度互動。陳又津是第三位受邀作家,著作包括《少女忽必烈》、《準台北人》、《跨界通訊》,多次獲文化部、國藝會補助,也曾受邀擔任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東華大學楊牧文學講座駐校作家,為新世代中備受期待的作家。

為了讓興大學子更能了解新世代作家,陳又津開幕演講以「歡迎光臨寫作修羅場」為題,分享新世代作家所面臨的種種創作考驗,包括如何進行田調採訪、反思自我創作能力、堅持創作初衷、面對出版市場競爭效應等課題。陳又津認為,相較於前輩作家,當代文學創作環境更為嚴苛,而作家又是一個沒有員工訓練的職業,因此經驗傳承非常重要。

薛富盛校長在開幕演講頒發駐校聘書,也宣布陳又津駐校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此次駐校為了呼應作家創作關懷,以走訪城市邊緣人為主軸,安排專題講座、對談、城市走踏、創作諮詢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動。陳又津將分享對異國文化交流的觀察,更傳授多年進行人物採訪與田調的秘訣,鼓勵學生勇於對周遭人事投以好奇。這次也和台中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合作,帶領陳又津和學子走訪台中東協廣場,認識在地豐饒但較少被關注的新興文化。


興大薛富盛校長(左)頒發聘書給駐校作家陳又津
興大薛富盛校長(左)頒發聘書給駐校作家陳又津

陳又津駐校期程自2021年10月至11月止,興大圖書館B1興閱坊也將配合展出陳又津相關著作。除了在興大校園辦理多場活動,也與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的成功大學合作,在南臺灣校園規畫中英文講座各一場,希望讓更多年輕學子感受到新世代的創作活力,為校園投入活絡的文藝氣息。

【作家簡介】
陳又津,1986年出生,專職寫作。生長於台北三重。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碩士、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曾獲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等,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新作《我媽的寶就是我》,始於中時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完成於「東華大學楊牧文學講座」邀請駐校創作期間。著有《少女忽必烈》、《準台北人》、《跨界通訊》、《新手作家求生指南》。

【著作目錄】
1. 《少女忽必烈》,陳又津,INK印刻出版。
2. 《準台北人》,陳又津,INK印刻出版。
3. 《跨界通訊》,陳又津,INK印刻出版。
4. 《新手作家求生指南》,陳又津,INK印刻出版。
5. 《我媽的寶就是我》,陳又津,悅知文化出版。

【獲獎紀錄】
2019年,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
2018年,台灣文學獎 圖書類 長篇小說金典獎入圍。
2015年,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
2014年,美國Vermont Studio Center 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
2014年,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
2014年,37屆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首獎
2013年,《印刻文學生活誌》十周年封面人物。
2012年,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冠軍。
2012年,101年度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類創作補助
2011年,新北市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暨散文佳作,雙料得主。


與會貴賓大合照
與會貴賓大合照


陳又津接棒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走訪城市邊緣人
陳又津接棒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走訪城市邊緣人


陳又津接棒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走訪城市邊緣人
陳又津接棒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走訪城市邊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