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最佳客艙服務實務,健行科大租用波音客機完成實境體驗教學

發稿時間:2021/10/23 09:42: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3 09:42:16)健行科技大學國企系「航空行銷組」一、二年級學生,本月15日至17日連續三天,遠赴屏東、高雄進行實地體驗教學,其中最重要行程乃是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之教學活動;此行目的為讓大一新生身歷其境,親身接觸飛機及航空設備,盼從此能融入航空專業學習環境。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空軍軍官學校的航空教育展示館(以下簡稱航教館)是全國最大、也是唯一的室內航空器博物館,展出中華民國空軍建軍以來,歷次戰役使用之軍機及裝備,為國內航空迷必往朝聖之處,也是國企系航空行銷組大一學生修習「航空史」之活教材,為了讓航空新鮮人能夠親近飛機,國企系特別派出專技教師彭進德老師為新生進行導覽,詳細解說航教館的飛機及裝備;彭老師擁有F.A.A.(美國航空總署)商業飛機駕駛員資格,在臺灣及日本飛行學校任教多年,解說飛機及各式配備對他而言如數家珍,大一學生個個聽得如癡如醉。

「客艙服務」是航空公司經營實務中,公司人員與乘客面對面接觸最久,直接提供服務的階段,在乘客對航空公司整體服務評價過程中佔最重要地位,一旦客艙空服員發生「服務失敗」,乘客對航空公司之負評將紛至沓來,因此,不但航空公司重視客艙服務實作訓練,健行國企系亦視之為不可或缺的課程。健行科大航空行銷組甫創立,即建置配備70餘張長榮航空A330經濟艙座椅的「客艙專業教室」,由擔任過座艙長的教師執教,對學生進行客艙服務實作訓練。系上樓禎祺老師為了研究使用「客艙專業教室」,與使用真正飛機客艙進行實境教學,兩者之效果究竟存在多少差異,乃寫成研究計畫案,向教育部申請並獲准執行;為此,樓老師向航教館提出租用波音707「中美號」專機做為實地教學場所之請求,該機為航教館鎮館之寶,1971年至1991年於空軍服役,曾擔任四位前總統專機,為不折不扣的「空軍一號」。雖然今年五月國內疫情爆發以後,中美號已暫停開放遊客登機參觀,但這次為了支持健行科大教學活動,航教館仍慨然答應國企系租用該機。圖3(上、下)為國企二甲學生在業師范令怡老師指導下,身著空服員制服體驗「角色扮演」之情境。

國企系吳偉立主任表示:本系雖以「觀光休閒」與「航空行銷」兩個專業分組招生,但向來鼓勵同學們跨組選修專業課程,畢竟實務上觀光旅遊必需用到航空客運,而航空客運的重點就在與乘客直接接觸的票務、運務地勤以及客艙服務,除了這次在岡山航教館進行的客艙服務教學研究之外,爾後系上老師還會針對票務、運務地勤,乃至觀光導覽、領隊實務實作,進行類似的研究,以佳教學方法,配合最適情境,才能訓練最佳實務,培養出能與航空、旅遊業無縫接軌的專業人才。

同學們在波音707「中美號」總統專機尾翼前合照留念
同學們在波音707「中美號」總統專機尾翼前合照留念


同學們紛紛爬進F-5F戰鬥機駕駛艙拍照留念
同學們紛紛爬進F-5F戰鬥機駕駛艙拍照留念


學生在業師范令怡老師指導下,身著空服員制服體驗「角色扮演」之情境。
學生在業師范令怡老師指導下,身著空服員制服體驗「角色扮演」之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