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彩入戲 蘋果劇團精緻偶戲展創意

發稿時間:2021/11/11 14:38:0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1 14:38:02)近日一則發生在台南的輪椅女孩與公車司機糾紛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引起網友一陣討論,讓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問題又浮出檯面。依照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者證明手冊人數有119.8萬人,占總人口的5.1%,有逐年增高的趨勢,其中又以 65 歲以上高齡者占比最高。台灣早已邁入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在生活、醫療、工作、學習與無障礙空間上更應該考量到未來需求來做適當調整。

而正確觀念要從小培養,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107年出版《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希望透過繪本故事讓兒童了解身心障礙者權利。除了繪本宣導之外,衛生福利部及各級單位也推出各種多元形式的宣導活動,如社團法人澎湖生命線協會將於本月11月27日澎湖縣2021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邀請蘋果劇團演出改編自《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兒童劇,透過偶戲帶大家認識鐘樓怪人的世界、介紹坐地排球,以及認識身心障礙者的權利。

蘋果劇團將《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繪本故事進行改編,把平面故事化為生動角色搬演上台。
蘋果劇團將《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繪本故事進行改編,把平面故事化為生動角色搬演上台。

蘋果劇團團長方國光表示,《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中的卡西莫多一角將以執頭偶的方式呈現,在製作戲偶的過程中團隊也經歷多次討論與實驗,例如初期製作的戲偶重量太重,導致在排練時操作困難,導演指示要重新思考戲偶的材質、支架結構、以及角色特性,經過不斷反覆修改,目前已是第四版的戲偶設計,造型既可愛又符合能符合操偶需求。

蘋果劇團《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改編兒童劇製作會議
蘋果劇團《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改編兒童劇製作會議

《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改編兒童劇也邀請到社團法人高雄市腦性麻痺服務協會的大小朋友前來觀賞示範演出。蘋果劇團以藝術、熱情、專業、愛及教育為出發點,這次透過改編兒童劇傳達「包容不同、尊重相異」的核心價值,同時也鼓勵每個孩子都能夠肯定自我,發揮自己的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