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與租民有約•森林資源永續經營

發稿時間:2021/11/26 09:42: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6 09:42:22)臺東林區管理處成功工作站於本(110)年度11月25日舉辦「與租民有約」座談會,邀請成功、東河、卑南等地的出租造林地承租人一同參與、討論當前林業政策及租地造林相關議題。座談會由處長吳昌祐親自主持,並率領管理處及工作站同仁聽取承租人的想法與意見。會中亦宣導林下經濟、契作短期經濟林、銀膠菊與小花蔓澤蘭防治、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等相關政策,會中提醒承租人山上須小心用火,也針對臺東地區已發現綠鬣蜥活動提醒民眾於野外若有發現綠鬣蜥時可向管理處通報。

座談會氣氛活絡,與會承租人反應熱烈,會中接連提出各種的疑問與建議,吳處長均一一回應。現場多位承租人對於租地內工寮議題十分關心,紛紛提出詢問。有關是否能放寬工寮審查標準方面,因工寮使用規範與建地仍有差異,現行法規下礙難比照建地標準進行認定。現行的工寮規範則以每筆租賃契約可申請1棟工寮為主,工寮面積視租地面積而定,租地面積達0.5公頃以上,可申請35坪以下之工寮;租地面積若為0.5公頃以下,則可申請新建20坪以下之工寮。

臺東管理處每年皆有舉辦座談會,以面對面會談方式使出租造林地承租人瞭解當前林業政策,藉承租人回饋的意見檢視政策推行成果與可調整方向,並在法規允許範圍內商議調整行政程序的可行性,進行滾動式檢討,以提升行政效率加快民眾申請案件辦理速度。臺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昌祐表示,隨時代變遷、社會價值面向改變,現在林務局也符合潮流,治理山林政策隨之與時俱進,不再是傳統的單純森林管理、更是要服務民眾,而不是站在民眾對立面,並在森林永續經營的基礎下,在山林管理與人民需求之間取得平衡,達成政府與人民攜手合作經營台灣山林環境。

成功工作站主任向民眾說明座談舉辦內容
成功工作站主任向民眾說明座談舉辦內容

成功工作站向與會承租人宣導林業政策
成功工作站向與會承租人宣導林業政策

承租人提出疑問與建議
承租人提出疑問與建議

參加座談會承租人,聆聽成功工作站宣導林業相關政策
參加座談會承租人,聆聽成功工作站宣導林業相關政策

臺東林管處吳昌祐處長一一回答民眾提出的疑問與建議
臺東林管處吳昌祐處長一一回答民眾提出的疑問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