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造咖共下聊,花東社造交流開創新模式

發稿時間:2021/11/29 10:19: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9 10:19:59)文化部指導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池上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27日於萬安社區辦理「110 年萬安社區交流見學工作坊-造咖,共下聊」,邀請來自花東兩地區申請 110 年「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的單位夥伴,以工作坊形式交流並透過檢視身體的形式,除了分享不同社區的經驗外,更讓參與者好好照顧自身的身體。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作業要點,自 2016 公布以來,在文化部與臺東生活美學館六年的推動下,成就許多花東社造人對於家鄉的抱負與期待,更開創許多精彩的案例與可能,儼然成為社區發展重要的合作夥伴與支持系統。

上午的工作坊,除了回顧萬安社區社造20年的活動辦理歷程、社區發展的脈絡外,更由花東投入社造運動多年的鹿野永安社區總幹事廖中勳,與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針對兩個相似卻不同的經驗進行交流分享。廖中勳提到,社造朝向觀光的方法並不是唯一的路徑,以永安社區為例,照顧生活、維繫文化與國際接軌等等,都是社區執行努力經營與發展的方向,也因此造就許多膾炙人口的案例,包含著名的2626市集、誠實商店與永安玉龍泉步道等等。而蕭仁義總幹事則針對萬安的經驗去反思,在居民有共識的發展模式,卻受到一個意外的媒體效應,讓萬安有了如今的樣貌,卻也讓居民不斷在思考,這是否是社區期待的未來?

下午的工作坊,則邀請物理治療師陳秋帆,針對社區工作坊因為工作、姿勢與習慣,造成的身體傷害,藉由肢體的調整加以舒緩,並提出平日較不容易注意的環節,包含許多成員反應的肩頸痠痛,除了要舒緩肩頸外,胸肌的舒緩也有極大的功效,由於身體的結構負責,秋帆物理治療師帶領參與社區工作者認識自身的身體,並藉於不同的方法發覺與舒緩。萬安社區表示:「只有先把人照顧好,社區才能真正有力量。社區工作者長期致力於社區發展,久坐辦公室、長期奔波與心力的勞累,對於身體其實是累積許多的傷害。」藉由本次的工作坊,萬安社區希望屏除過往的交流模式,從根本進行分享與交流。

此外,萬安社區更安排社區社區營造點的導覽,以及品味萬安在地的辦桌文化及芥菜飯。生活美學館館長江愚期待,在各自岡位上辛苦的社區工作者,能藉由定期的交流與分享,讓眼前所遇到的困境,能由另外一個單位的經驗給與建議,跳脫過往單打獨鬥的社區發展模式,創造合作與共榮的新願景。

(廣告)

共下聊社區觀光帶來的影響
共下聊社區觀光帶來的影響


社造人們學習關照自己,畫下身體不舒服的地方
社造人們學習關照自己,畫下身體不舒服的地方


蕭仁義總幹事帶社造夥伴實際走訪萬安社區社造點
蕭仁義總幹事帶社造夥伴實際走訪萬安社區社造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