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即將於12月底開放線上報名

發稿時間:2021/12/01 10:50:0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1 10:50:05)為提升我國管理教育品質,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管科會)自2012年起,邀集多位海內外知名之華裔商管教授組成認證組織,協助確保受認證各校的商管學院系所之教育產出符應其教育目標,為大學及研究所的管理教育品質進行把關,並獲教育部正式認可為合格之「專業評鑑機構」;近年來已成為國內翻轉傳統商管教育之重大推手。

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在多年的認證經驗中,發現市面上商管類的相關證照,多半都是在檢測「企業功能」面的專業能力(如會計、記帳、金融、證劵、資訊、品管等等),真正能測試「管理企劃」能力的證照不多、涵蓋面亦有欠周延;另一方面,目前也還沒有證照能廣被民間企業用來判別應徵者或公司員工是否具備一定程度的企劃能力。管科會身為台灣歷史最久且最大的非營利性管理產學整合平台,在輔導學校認證的過程中也看到了檢核企管系學生「核心能力」之缺口,決定善用所擁有的學術資源與口碑,發展出一套檢驗機制,以有效分辨「企管系」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之學習成效與專業水準;同時也可用以協助各校企管系/所的同學藉由專業證照的佐證,驗證自己的策略規劃基本能力是否達標。緣此,我們由管科會劉水深名譽理事長出任召集人,邀集十餘位各大學資深且優秀之各領域教授參與規劃、擔任命題小組及審題小組委員,其中包括中山周逸衡前副校長、暨南許和鈞前校長、成大林清河前教務長、嘉大蔡渭水前副校長、輔大楊銘賢前院長、北市大何希慧所長、雲科大陳振燧前院長、第一科大李春安前院長、中山方至民前主任、政大彭朱如前主任等,另亦邀請了十餘位在產業界有卓越表現之高階經理人及企劃負責人擔任我們的諮詢顧問,其中包括中鼎集團余俊彥總裁、勤美集團林廷芳董事長、豐群企業集團張宏嘉董事長、聯華電子陳進雙副總經理、中租控股陳鳳龍董事長、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黃博治榮譽理事長、外貿協會葉明水前秘書長及104人力銀行鍾文雄副總經理等,多次研商、規劃出「ACCBE策略規劃師系列證照」(包含三個層次:經營分析師、策略分析師與高階策略規劃師),希望能藉此發展出同時兼顧管理理論與企業實務觀點的檢驗內容,成為具有公信力之企劃能力檢測證照。

2021年10月15日業界諮詢小組會議
2021年10月15日業界諮詢小組會議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

(一)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主要以「大學在學之企管系或企管所高年級學生(大學三年級以上,研究所二年級以上)」、特別是應屆畢業生為目標對象,也可提供對企劃領域有興趣之商管學院系所高年級學生一個檢視所學的機會。經營分析師證照之考試將以情境式選擇題為主,內容涵蓋策略管理、行銷管理、作業管理、財務管理與組織行為;其中以「策略管理」為主軸,藉以了解學生是否能靈活運用各企業功能的知識;通過考試者可取得ACCBE經營分析師之證書。經營分析師證照是初階的策略規劃證照,檢測的內容包含:(1)策略分析的基本理論架構;(2)應用這些分析架構時需要具備之行銷、作業與財務管理的核心知識;(3)團隊合作、領導與激勵的基本觀念。取得證書者代表已具備有參與策略規劃團隊、擔任助手的條件,或者可以出任中小企業企劃幕僚的角色。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學習地圖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學習地圖

(二) ACCBE策略分析師證照

ACCBE策略分析師證照是進階的策略規劃證照,除了檢測前述的分析基本能力外,還要再加上對實際個案的分析、對個案問題診斷與對個案策略針砭的能力。將以口試、筆試並行的方式進行;取得證書者代表已具備有合格的企業策略診斷能力,可作為企業策略規劃團隊核心成員、企業顧問、或中小企業總經理企劃智囊的角色。

(三) ACCBE高階策略規劃師證照

ACCBE高階策略規劃師證照是「策略規劃師系列證照」中最高級的證照;報考者至少應有五年以上的企劃工作經驗,並且曾主導或單獨負責過兩個以上的成功企劃案;初步規劃中,報考者除了要有推薦人以外,尚需曾參加過本組織舉辦之「高階策略規劃工作坊」24小時、並取得研習證明。檢驗的方式除對申請者經歷及參與專案內容之審查外,將對申請者自身所參與之專案進行口試詢答;口試不僅著重於策略的分析與形成,更及於策略之執行與績效之評估(亦即涵蓋策略管理之層面)。取得證書者代表已有充分資格出任企業策略長或高階企業發展經理(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的角色。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於2021年11月29日中午以簡短的1小時舉行線上說明會,邀請各大學企管系所教「策略管理」的老師參加,並由證照召集人劉水深教授、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詳細說明證照發展背景與考試細節,以便老師們在了解我們的作法後,能放心的將「檢驗學生基礎策劃能力」的工作交給這份證照來驗證。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第一次的考試將於2021年12月20日起公開接受報名、2月19日考試,未來每年2月與6月將各舉行一次考試。ACCBE策略分析師證照及ACCBE高階策略規劃師證照則將於時機成熟時適時推出。相關報名資訊都會在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之官方網站中公告,歡迎想為自己的「策略規劃基本能力」進行檢測之考生踴躍報名、各企管系所的老師主動推介。

◎ACCBE經營分析師證照報名網址:https://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g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