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決策廣播電臺」專訪,強調臺灣與中國最大不同之處,正在於臺灣享有自由與民主

發稿時間:2021/12/22 09:43:36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決策廣播電臺」專訪,強調臺灣與中國最大不同之處,正在於臺灣享有自由與民主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決策廣播電臺」專訪,強調臺灣與中國最大不同之處,正在於臺灣享有自由與民主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2 09:43:36)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於12月21日接受西班牙「決策廣播電台」(Decisión Radio)之新聞談話性節目「金融世界」(Mundo Financiero)主持人José Luis Barceló現場直播電話專訪,劉大使在專訪中就各項所詢回應以:

(一) 問:近幾個月來,我們多次提及臺灣海峽之緊張關係,您認為爆發軍事衝突之風險持續升高嗎?臺灣有否感受獲得國際社會足夠之保護?
答:發生戰事之風險確實存在,然我方也感受到國際社會對我之支持態度與日俱增,尤其美國與歐盟之立場。本(12)月2日美國與歐盟對話後聯合新聞稿表達歐美對中國在南海、東海與臺灣海峽採取有問題單邊行動之憂慮;同時強調,此等行徑破壞區域和平與安全,直接影響歐美之安全與繁榮。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本月11至12日在英國利物浦舉辦後,也發布聲明再次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之重要性。

(二) 問:來自中國之軍事威脅現加上日益缺乏自由,如同近來新聞審查包括「ABC日報」在內之新聞媒體,臺灣如何看待中方行徑呢?
答: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不同之處,正在於臺灣享有自由與民主,而中國沒有。中國政府因對報導不悅,而封鎖媒體,如同其對「ABC日報」所為,實乃中國缺乏自由之最佳明證。臺灣人不是,也不感覺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我們堅信真正之民主,捍衛並尊重民主之基本權利之一:言論自由。

(三) 問:面對中國欠缺對於言論自由之尊重,國際社會反應如何?
答:國際社會不應容許此類危害言論自由之行徑。針對「ABC日報」所蒙受之事,臺灣與西班牙政府均表達休戚與共之意,認為中國對「ABC日報」之攻擊令人無法接受,且堅決捍衛言論自由,蓋此乃民主體制必要元素之一。臺西兩國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且隨時隨地願意起而捍衛。中國政府以嚴重及荒唐可笑態度,試圖教導媒體新聞學,並向全世界教導「民主」課程。除中國新聞審查媒體外,臺灣社會目前面臨最大的危險之一,即來自臺灣海峽對岸持續不斷之假資訊與網路攻擊,此乃一全球問題,僅有仰賴全球合作,始能共同打擊。民主國家有責任團結並強化管控措施,以避免假訊息資訊戰終結民主。

(四) 問:中國近來是否加緊施壓傳播媒體?
答: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於本月7日發表以「中國新聞自由之大倒退」為名之最新報告,中國乃世界上逮捕記者最多之國家,目前至少有127名記者遭中國政權拘留。該組織表示中國為全球最大之記者監獄,北京正加速侵犯意見及言論自由之國際承諾,顯露出中國政權前所未見對抗全球記者及新聞權力之鎮壓行動。此外,根據該組織公布之2021年新聞自由指數,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80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77。

(五) 問:面臨來自中國對民主之威脅,臺灣政府如何自保?
答:我國政府立場向來堅定。蔡英文總統本(2021)年10月曾強調我方之「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

(六) 問:最近一個中國在國際社會施壓之結果,即為臺灣與尼加拉瓜斷絕外交關係,此一令人感到遺憾之決定,對臺灣意味為何?
答:對尼加拉瓜片面終止與我外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政府表達高度遺憾。對於北京政府再次迫使友邦與臺灣斷交,打壓我國外交空間,我國政府表達強烈譴責。如同我國蔡總統所強調,儘管面對外交施壓與軍事威脅,臺灣將不改捍衛民主與自由之責任。臺灣民主越成功,國際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之壓力也會越大。我政府重申北京對外主張之「一中原則」與事實不符,也不被臺灣人民接受。面對中國壓力,臺灣人民不會屈服,並重申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臺灣。

(七) 問:面對尼國政府之決定,臺灣之友好國家反應為何?
答:我方再次感受到友好及理念相近國家之支持。在獲悉消息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示警表示,尼國與臺灣斷交之決定,剝奪尼國人民在民主及經濟成長上之一個堅實夥伴,並鼓勵所有民主國家擴大與臺灣往來。P發言人表示臺灣與西半球外交夥伴之關係,為該國人民提供重要之經濟與安全益處。我國將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並促進印太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八) 問:臺灣乃世上少數由女性出任元首之國家之一,其傑出國政表現為何?
答:我國蔡英文總統堅定維護認為,臺灣之失守不僅將係臺灣人民之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卓越經濟發展之安全架構。倘臺灣淪陷,將係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之災難,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之穩定。英國「金融時報」於本月2日頃將蔡總統列入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女性名單,讚揚臺灣堅守民主韌性之歷史,強調蔡總統冷靜引導臺灣度過處於威權與民主之間地緣政治斷層線上之危險。

(九) 問:耶誕假期即將來臨,您有什麼想對聽眾說的嗎?
答:感謝貴電臺提供本人機會,向所有聽眾傳達耶誕佳節愉快之熱情祝賀之意,本人在此亦一如以往再度強調衛生安全之重要。現今ómicron變種病毒再度於全球埋下不安定因素,本人深信在西國絕佳之疫苗施打節奏,以及具體落實我們所有人均已瞭解之包括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等衛生措施下,疫情將再度迅速獲得控制。請各位聽眾好好照顧自己,並祝大家耶誕快樂。

甫於本年9月開臺之「決策廣播電臺」前身為甚為友我之「Radio Ya廣播電臺」,不受地域或時間限制,聽眾多為中高階知識分子,節目涵蓋政經、文化及藝術等多面向,頗具影響力。本日專訪劉大使之節目主持人B氏為西國知名資深媒體人,渠身兼「金融世界」電子報(Mundo Financiero)社長,長年來不遺餘力協助駐處提升在西國輿論界能見度,為駐處堅實友人。劉大使本年迄今業接受52次專訪,足見駐處積極透過主流媒體專訪主動出擊文宣攻勢的強勁,對增進西國人民對我國更正確之認識,誠已獲致相當程度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