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溫暖的發光體~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林孟亮教授榮獲110年教育部中區友善校園獎傑出導師

發稿時間:2021/12/28 09:43: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8 09:43:12)「在生活和社會活動中,對社會作出貢獻,是自我存在的一種價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主任林孟亮教授投身教育,以寓教於樂、培養青年學子「同理心」,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的成效,並透過服務關懷社會,讓生活更加豐盈;獲選為今年「110年教育部中區友善校園獎」之傑出導師獎,稱得上實至名歸。

林孟亮教授帶領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競賽獲得「服務創意獎」肯定
林孟亮教授帶領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競賽獲得「服務創意獎」肯定

林孟亮教授個性隨和親切且熱愛與學生互動、了解學生的需要,樂意幫助學生,對學生的輔導非常用心,努力經營班級的向心力及學習風氣,關心學生生活及課業輔導無微不至,愛嘮叨叮嚀的心就像心繫子女的母親;對於學生生涯規劃更是積極鼓勵;近20年來,她每天從台中搭乘6點40分校車前往北港上課,帶著一年級學生做專業導向課程的學習,擔任啟蒙的重責,期待每位學生都喜歡老師也喜歡來上課,期許自己每次上課都能讓學生有喜出望外的收穫;中午還經常和同學一起到北港學餐吃飯話家常聊學習。

林孟亮老師與學子們走入社區關懷長輩,善盡醫藥大學社會責任.
林孟亮老師與學子們走入社區關懷長輩,善盡醫藥大學社會責任.

林孟亮教授往返北港參與系上學生們活動.
林孟亮教授往返北港參與系上學生們活動.

林孟亮教授重視學生的專業學習或服務態度素養與能力的培養,希望同學主動對週邊環境賦予關懷,更要學會照顧自己與別人,因此帶領「服務學習」課程與同學創造許多不同的人生體驗,諸如台語溝通不流利、突發狀況之因應處理,體認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及自己所學有限;對於參與社區健康服務的活動,由於助人為樂,所以不覺得辛苦,她引領同學從實作中體會學習並落實於生活中。

林孟亮老師參與學生體育活動,關心同學們健康促進及均衡發展.
林孟亮老師參與學生體育活動,關心同學們健康促進及均衡發展.

林孟亮教授在帶領學生進入研究做實驗時,盡力培養他們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師生共同學習分析及分享研究成果;況且學生未來的路很寬廣也有許多試鍊,唯有在學期間多培養自己的專業素養及抗壓性,才有一展長才的機會,藉由老師言教與身教中潛移默化,努力成為學生學習的好楷模,期盼知福惜福再造福並共創佳績。

賃居訪視-關心同學校外居住環境.
賃居訪視-關心同學校外居住環境.

林孟亮教授尤其重視學生品德教育,積極推動「觀功念恩」的生活態度及重視健康樂活;她花在學校與學生的時間與心力不亞於對家庭的付出,就份老師的使命感,讓學生的學習生涯可以因為有導師而充滿歡樂回憶與收穫。

對此,林孟亮教授開設醫學人文素養之課程如「醫技導論」、「醫檢倫理」、「科學信仰與人生」,藉由參訪、實作、安排畢業系友典範指導,學習與專業資深前輩互動請益之禮節及建立人脈,輔以上網搜尋以增進深入的了解未來之職業發展及開始進行職涯規劃。

近年來,林孟亮教授同時身兼行政、教師、導師、社團指導老師,秉持熱衷服務的堅持,期望激發學生關懷社會、愛護環境、服務人群的精神理念,培育青年學子成為懂得珍愛生命,並善盡社會責任的優秀人才,將愛的種子散播至每個角落。
回顧來時路,林孟亮教授有感於人生有許多需要學習的課題,對於學校以及許多生命中的貴人照顧提攜滿心感謝,期許自己感恩惜福,並以良師為一生的志業,陪伴學生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無私奉獻的林孟亮教授曾榮獲本校93學年度績優導師、97學年度校級績優導師、102學年度系級績優導師及96-97學年度院級教學優良教師、100年度台中市教師會「第九屆SUPER教師」、97-109學年度服務學習課程績優老師,去年也榮獲本校「傑出教授」,今年再度榮獲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110年第22屆模範教師、台中市政府110年優良教育獎之優良教學人員獎項等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