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疫情下的幕後英雄 花蓮慈院熱血慶祝醫檢師節

發稿時間:2022/01/14 17:18: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4 17:18:19)在重視團隊醫療的醫院裡,「醫檢師」常常隱身幕後,卻是為民眾治療疾病、把關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一月十四日為醫檢師節,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科的醫檢師,在過節的同時也關心民眾的健康,舉辦「醫起學檢驗」活動,透過衛教和示範如何進行居家篩檢,讓這個屬於醫檢師的節日格外具有意義。

檢驗醫學科主任張淳淳表示,醫檢師平常在臨床第一線為民眾提供抽血、心電圖、採集檢體的工作,而在櫃檯後看不見的地方,其實有超過五十位的醫檢師團隊,進行血液檢查、生化功能檢驗、肝功能、尿液等檢驗分析工作,提供更精確的資料,協助臨床醫師做疾病的診斷、評估、治療及追蹤,進而制定適合每位病人的醫療計畫。

自2019年底至今,因受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疫情影響,醫療界面臨許多新的衝擊及挑戰,除了一般人熟悉的醫師及護理師,在防疫工作中同樣佔有重要地位的,還有負責進行檢測的「醫檢師」。花蓮慈院副院長吳彬安指出,醫檢師就像幕後英雄,一般較為人所知的驗血或驗尿等工作,後面其實還可能延伸出的其他檢測項目,包括驗血知道血糖、肝功能相關的指數,以及血型、基因檢測、親子鑑定等;驗出尿液中的酸鹼值、腎功能的狀況、以及是否有細菌感染,對於病人的診斷跟治療上,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

全球目前已累積近三億人次確診COVID-19,死亡案例多達五百多萬人,當民眾出現發燒、四肢無力、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狀,想做居家快篩,該如何進行呢?花蓮慈院的醫檢師團隊利用模型現場示範講解。蔡佳蓉醫檢師以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作為抗原試劑的舉例,教導民眾收集和製備鼻腔檢體樣本、稀釋檢體、並執行檢驗步驟;使用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解說如何採樣、攪拌鼻拭子並開始檢測。蔡佳蓉說,抗原快篩與和核酸快篩原理不同,進行核酸快篩所需的時間較長、準確率較高,因此價格也較抗原快篩昂貴。

花蓮慈院醫檢師利用模型現場示範講解如何進行居家快篩。
花蓮慈院醫檢師利用模型現場示範講解如何進行居家快篩。

除了快篩教學,還有葉若淇醫檢師分享抗體檢驗等知識。葉若淇說明,抗體是由人體產生有助於抵抗感染的特殊蛋白質,遭感染後的病患即使是症狀輕微或無症狀者,體內也可能會產生抗體;而疫苗的原理就是將病原菌製備成「不具傷害力」的形式,但是仍保留病原菌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的特性,接種疫苗後,便會給人體免疫系統留下「有記憶的」免疫細胞,這些細胞會記住未來應如何對抗病毒。

不僅臨床檢驗工作,在血液捐輸的過程中,也需要仰賴醫檢師的專業,為民眾輸血安全把關。從捐血中心捐血後,血庫醫檢師會在臨床端核對並記錄,每個環節都必須經過最高規格的處理和醫檢師再三確認,才能讓一袋袋「熱血」成為能使用在病人身上的救命血。醫檢師節這天,花蓮慈院特地舉辦捐血活動,鼓勵民眾挽袖捐血,在寒冷的冬日裡貢獻自己的一份溫暖力量。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多位醫檢師捲起袖子發揮熱血,讓年前能夠達到7天安全血庫量目標,需要血液病患可以過好年。

從快篩到精密儀器的操作、從肉眼能看到的寄生蟲到顯微鏡下的分子醫學、從慢性疾病到緊急輸血,醫檢師的工作項目琳瑯滿目。在這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花蓮慈院醫檢師用寶貴的醫療知識與民眾互動,傳達正確檢驗專業資訊,讓現場民眾學習到保健知識,也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醫檢師節這天,多位醫檢師捲起袖子發揮熱血,讓年前能夠達到七天安全血庫量目標,需要血液病患可以過好年。
醫檢師節這天,多位醫檢師捲起袖子發揮熱血,讓年前能夠達到七天安全血庫量目標,需要血液病患可以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