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灣資深斜槓文青謝里法教授拜訪國美館長梁永斐

發稿時間:2022/01/21 11:03: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1 11:03:15)臺灣資深藝術家謝里法教授今(20)日拜訪國美館長梁永斐,謝教授致贈個人創作《謝里法詩集》,梁館長則致贈親筆書寫的新春春聯,雙方並就臺灣藝術史及藝術創作交換意見,相談甚歡。

國立臺灣美術館承接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去年3月辦理「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是落實本計畫的重點展覽之一。這批由許鴻源博士於捐贈回國的大批藏品,見證了臺灣藝術的百年發展,共有671件藏品和大批珍貴文獻捐贈回國,該展以收藏者及捐贈者的立場,闡述臺灣在官方美術機構尚未成形的時代的臺灣藝術史。而影響許博士以一已之力,用半生時光收藏藝術的幕後推手,就是臺灣資深藝術家──謝里法教授。

謝里法教授1938年出生於臺北大稻埕,1955年考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受教於孫多慈、廖繼春、馬白水等,為「五月畫會」成員之一。 1964年留學法國,1964年至1975年期間,謝里法教授以創作版畫為重心,作品展現媒材、技法、地域、主題的跨界嘗試,1971年〈構成〉榮獲「第六屆全國美展」版畫類首獎。謝教授作品於國內外皆有展出,多次入選國際大展並受國際間重要藝術機構收藏。2013年謝教授獲國際藝評人協會終身成就獎、2018年榮獲行政院第三十七屆文化獎。為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了解藝術家的生平,謝教授將2018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一百萬獎金全數捐出,設置小說獎,主題以撰寫藝術家故事為主。

謝教授除了在藝術創作表現出色,更具有知識分子胸襟,透過寫作,介紹西方美術思潮及關注臺灣本土美術發展,1975年於《雄獅美術》、《藝術家》開闢專欄,1978年分別出版《珍重阿笠─在信中與阿笠談美術》(1989年改名《美術書簡》)與《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後者為臺灣出現之第一本美術史研究專書,自此奠定其臺灣美術史論著的領航地位;他撰寫的《臺灣出土人物誌》,重新發掘陳澄波等藝術家對臺灣藝文界的影響,此外,謝里法老師的小說《紫色大稻埕》更被拍攝為電視劇,受到好評。除藝術創作及寫作外,他也從事藝評與策展,可說是集藝術創作/寫作/藝評/策展的資深斜槓文青。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感念謝教授對臺灣藝術的貢獻,2008年國立臺灣美術館曾為其舉辦「紫色大稻埕─謝里法七十文獻展」。除了七十文獻回顧展外,謝教授與國美館淵源甚久,例如作品曾在國美館「垃圾美學」展展出、策劃「10+10=21」展覽。梁館長提到,國立臺灣美術館是臺灣藝術家的家,期許國美館除作為科技藝術及當代藝術展演的交流平台外,更要從研究、展覽、典藏及出版等多元面向,讓更多的臺灣資深藝術家被看見,並落實臺灣藝術史的重建。未來國美館將籌辦80至90歲臺灣資深藝術家展覽,尤其是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肯定的臺灣藝術家,讓臺灣藝術能不斷發光發熱。

(廣告

謝里法教授(左2)拜訪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雙方交流情形
謝里法教授(左2)拜訪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雙方交流情形



謝里法教授(左2)拜訪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雙方交談情形
謝里法教授(左2)拜訪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雙方交談情形

謝里法教授(左2)贈送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個人創作詩集
謝里法教授(左2)贈送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個人創作詩集

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贈送親筆書寫春聯予謝里法教授(左2)
國美館長梁永斐(右2)贈送親筆書寫春聯予謝里法教授(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