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前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交流學習

發稿時間:2022/05/17 09:10: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7 09:10:15)109年7月公告通過「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劃設,這是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林務局自民國97年起,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陸續在台24線阿禮、大武、德文、達來等部落推動生態旅遊、巡護監測與林下經濟等策略,與部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110年則以長期推動生態旅遊的「阿禮部落」作為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先期示範場域,完成第一階段17名專業導覽人員培訓工作,望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協同經營建立基礎。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與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核心成員:神山社區發展協會賴松忠理事長、阿禮社區發展協會櫟茉莎呢理事長及神山部落議會主席羅達成、大武部落議會主席柯海燕等人,帶領神山、阿禮、吉露及佳暮部落的專業導覽人員,在今天(5月13日)一同前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見學,由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所輔導的生態導覽解說團隊,以學長帶領學弟的方式,展現如何在帶領解說之中運用巧思小道具,讓解說內容更為生動;中午前往尹家有機農場用餐,農場女主人碧雲姐熱情的述說:「有機不難,看我這一塊地、0.96公頃,做有機到了第3年除了割草需要另外請人幫忙,其它靠我一個人也可以繼續做下去的」,豐富又有機的餐食,使族人餐後熱烈討論在部落可以運用的食材有哪些,引起不少的迴響。

屏東林區管理處基於協同經營的理念,於110年12月導入輔導團隊運用『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協同經營輔導計畫』啟動第二輪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專業導覽人員培訓,冀望透過這次融合生態旅遊、友善有機農業的實際案例,以及專業解說團隊如何與公部間互助協力的見學之旅,邀請族人學習做對的事不難、善用祖先所留下的美好資源也不難,對的事!只要堅持下去做就對了。

「阿木哥」介紹六龜地區採樟歷史時,從隨身百寶袋秀出解說小道具(樟腦油、腦砂)
「阿木哥」介紹六龜地區採樟歷史時,從隨身百寶袋秀出解說小道具(樟腦油、腦砂)

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專業導覽人員「阿木哥」使出渾身解數,展演生動地解說
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專業導覽人員「阿木哥」使出渾身解數,展演生動地解說

全體人員在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解說站前合影
全體人員在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解說站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