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電子媒體「西班牙外交官電子報」專訪,強調倘若北京侵犯臺灣,包括中國在內,均將付出極為沉重代價

發稿時間:2022/05/24 09:23: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4 09:23:06)西國主流電子媒體「西班牙外交官電子報」(The Diplomat in Spain)於本(5)月23日以「倘若北京侵犯臺灣,包括中國在內,均將付出極為沉重代價」為題,刊出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的專訪報導:俄烏衝突再度引發地緣政治上有關北京聲索臺灣的討論,對劉德立大使而言,對比已經多到足以正視攻擊的可能性。駐西班牙代表信任美國的支持,不認為兩岸將在「一國兩制」模式下統一。

(一) 問:您認為中國可能侵犯臺灣嗎?
答:臺灣海峽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確實存在,對於我們而言,臺灣並非烏克蘭,然而我們擔心中國如同俄羅斯,或甚至更糟,亦即一個有能力破壞不僅區域、甚至全球和平穩定的霸權國家。在地緣政治現實下,臺灣與烏克蘭都有一個威脅我們強大、霸權且具敵意的鄰居,不願放棄訴諸武力,如同中國軍機持續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所展露者。該事實為我們上了殘忍一課,類似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也有可能在臺灣發生。然而烏克蘭人民在俄羅斯入侵後所展現的抵抗鼓舞臺灣人民,強化我們持續捍衛自由與民主的承諾。我們不尋求軍事衝突,惟將盡最大努力自我防衛。

(二) 問:中國人民解放軍於上週在臺灣海峽展開大規模的海空軍演?是否有必要予以正視?
答:我們深知倘若西方在面對烏克蘭所遭受的際遇,不展現得以嚇阻的作為,不啻為包括如同中國在內等其他專制強權,種下可以恣意妄為的先例。如同在烏克蘭所發生者,我們一樣遭逢來自鄰國持續的威脅,因此我們呼籲民主國家團結對抗任何專制政權的入侵,倘若中國政權看見民主國家未能堅守團結的徵兆,可能會受引誘利用烏克蘭局勢,破壞臺灣海峽穩定。現在正是民主聯盟應該堅強團結,共同對抗並嚴正關切專制擴張的決定性關鍵時刻。

(三) 問:臺灣近年來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對於對抗中國大陸是否足夠,或仍然需要美國協助?
答:俄國的軍事行徑確實升高我國的關切,我國致力自我防衛,確保國家安全,為回應臺灣海峽可能發生的軍事行動做足準備。我國國軍致力透過改善防衛作戰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回應來自中國的軍事挑釁。我們有克服各種挑戰的決心,堅決為中華民國(臺灣)的生存與繁榮,以及全體臺灣人民的安全及福祉而戰。臺灣的國軍已經透過增加國防部門的預算,在武器裝備籌獲、戰力加入提升、兵役制度轉型、機艦自主研製,交出亮眼成績。來自民主國家聯盟任何形式的支持,都將受到我方歡迎,特別係來自美國的協助,然而在臺灣,我們一向相信「天助自助者」。在未來,我們不會有絲毫鬆懈,強化我國自我防衛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集體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四) 問:如此是否代表臺灣肯定將獲得美國協助?
答:美國總統拜登於3月18日與習近平討論俄國入侵烏克蘭議題的通話中,重申美國對臺灣政策並未改變,強調美方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臺灣海峽現狀。美國透過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確保對於協助臺灣自我防衛的承諾,促成倘中國軍事犯臺,美國得以干涉的法律依據,提供我們可以仰賴的安全保障,美國也多次重申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我國政府誠摯感謝美方支持臺灣海峽穩定與和平。

(五) 問:貴國係全球半導體主要生產國,此一事實在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可視為一安全保證,或可能加速引爆戰爭的因素?
答:事實上,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並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臺積電(TSMC)晶片銷售即占全球市場的54%。我國蔡英文總統一向堅定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臺灣失守不僅將係臺灣人民的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如同我國蔡總統所言,「倘臺灣淪陷,將係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

(六) 問:北京所提的和平統一有可能嗎?
答:臺灣的未來必須由臺灣人民自己決定。面對中國持續不斷日增的軍事與外交壓力,臺灣於2022年所面對最大考驗在於捍衛我國的自由、民主以及與世界的連結。我國總統蔡英文已揭示中華民國(臺灣)政府穩健執政的4大主軸:(1)持續走向世界、(2)維持經濟發展動能、(3)鞏固社會安全體系、(4)堅守國家主權。而其目的在維持我國自由民主價值、致力確保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

(七) 問:臺灣現任政府勝選,公開傳遞獨立主義的訊息,代表臺灣人民不想再聽到「一國兩制」,宣告獨立的時刻是否已經來臨?
答:在近幾年香港所發生的事件後,已經向世人清楚證明「一國兩制」模式徹底失敗,對民主的削減以及透過關閉大眾媒體與逮捕記者攻擊媒體自由,為香港自由倒退的最鮮明例證,此為臺灣人民永遠無法接受者。最新民調顯示,臺灣民眾日益排拒中國統一企圖,9成左右臺灣民眾反對北京強推的「一國兩制」模式、限制我國國際參與及以武力威脅臺灣等作為。

(八) 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接納現狀並透過談判達成接納臺灣獨立的協議,不可能是更加明智嗎?
答:我們強調,臺灣的未來必須由臺灣人民自己決定。不論中國對臺灣提出何種主張與威脅,事實上,中華民國(臺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軍力、任何入侵的企圖,都不會破壞臺灣人民的團結,歷史終將傾向民主戰勝專制的方向。

(九) 問:中國犯臺將對整個亞太區域帶來什麼效應?
答:無庸置疑地,假使中國侵犯臺灣,包括中國在內,均將付出極為沉重代價。因為在戰爭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我國立場向為「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我們要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局勢,防止內部持續對臺軍事威脅的「軍事冒進主義」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只有維持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

(十) 問:中國的壓力同樣反映在臺灣缺席包括世衛在內的國際組織,情況有所改變嗎?
答:世衛做為主導全球公衛發展、捍衛「健康人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卻因政治考量,未能堅守專業與中立,持續將臺灣排除在外,嚴重危害全球健康安全。當全世界各國持續對抗新冠肺炎之際,臺灣以立基於科技運用、資訊公開透明、邊境風險嚴管、精準篩檢疫調,成功圍堵疫情入侵,獲得世人廣泛肯定。而今,傳播力更強、造成感染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之Ómicron變種病毒來襲,爰現階段我國尋求對大眾日常生活影響最小、同時維持積極防疫措施的新模式。我們持續「臺灣能幫忙」及「臺灣正在幫忙」的理念,臺灣參與國際醫衛合作決心不變,再次呼籲世衛堅守專業中立立場,拒絕不當政治干擾,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5月22至28日舉行的世衛大會。我們籲請國際各界友人繼續堅定支持臺灣參與全球衛生網絡,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持續做出積極貢獻。

「西班牙外交官」電子報創立於2014年,係西、英文雙語電子報,主要訂閱群係各國駐西外交人員,另西國總理府、最大在野之「民眾黨」及聯合執政之左派「眾志成城黨」均為訂閱戶,每日日覽量約1,200人次、月覽量逾3萬人次,頗富影響力。該電子報曾於本年2月14日、3月30日及5月20日刊登駐處劉大使以「面對中國威脅之臺灣認同」及「臺灣與烏克蘭:友愛共享和平」為題的專文,本次特別向劉大使進行專訪,足見至深之友我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