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翁縣長議會定期會施政總報告

發稿時間:2022/05/24 10:57:53

翁縣長議會定期會施政總報告
翁縣長議會定期會施政總報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4 10:57:53)縣長翁章梁24日在縣議會定期會進行施政總報告,除了詳述縣府團隊半年來的施政成果,對於嘉義縣早期因產業過於單一,以及選擇性不足造成的結構性發展弱化,翁章梁強調,嘉義縣定調為「農工大縣」,就是要解決農業弱化、老無所依和青年就業三大矛盾問題。面對轉型,嘉義縣只有全力以赴,不能有半點猶豫,而且要緊緊抓住每一次進步的機會。

臺灣經濟在日治時代及戰後初期以農業為主,嘉義縣擁有大量農地及勞動人口,無論在糧食供應或勞動力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60年代開始發展加工出口區,工業發展的速度逐漸超前農業,嘉義縣大量的青壯人口也逐漸往都市移動。

2010年臺灣行政區劃為六都十六縣市,形成「核心都會區」與「邊陲農業縣」兩大區塊,區域發展越來越不平衡,從公務人力的建置比例及建設經費弱化,造成縣市發展強者恆強,弱者有時連建設配合款都是問題,這樣經過將近60年的發展,嘉義縣政經發展產生了農業弱化、老無所依和青年就業等三大矛盾。
翁章梁指出,他深知嘉義縣翻轉關鍵在於產業量能,而且不能單靠農業發展,產業一定要轉型,農業要持續發展,需要智慧化及科技化,工業發展必須跳躍式銜接世界性的進步產業,因此定調嘉義縣為「農工大縣」,就是要強化原有優勢的「農業」,並加入具前瞻性的「工業」,試圖解決、緩和嘉義所面臨的三大矛盾問題。

嘉義縣必須轉型才有希望,轉型過程中需要勇氣,更需要條件,現在臺灣的經濟態勢有利於嘉義縣發展,企業家到處尋找發展基地,嘉義縣有台糖地7,454公頃土地,除已開發1,183公頃,還有6,271公頃土地,龐大的土地資源將使嘉義縣可以在世界經濟扮演一定的角色,為臺灣產業的世界競爭力做出貢獻,這也是農工大縣轉型最重要的基礎。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在邁向農工大縣發展中,除了大埔美和馬稠後產業園區,未來還有民雄航太園區、無人機產業研發中心、水上南靖產業園區、中埔公館產業園區,匯集科技、長照、製造、服務、精密機械、綠能及農業生技等多元產業;尤其行政院蘇貞昌院長2021年9月5日宣布將在太保市設立嘉義科學園區,2021年底核定籌設計畫,今年4月3日籌備辦公室揭牌,實驗中學籌備處校長的產生,一步步推動嘉義與世界連結,嘉義科學園區以精準健康、智慧農業、智慧載具為主軸,引進包括醫藥生物科技、醫療器材產業、能源科技、微電子精密科技及數位科技、智慧農業及智慧載具等產業,結合在地特色與5G、AIoT技術,導入精準醫療、精準健康及人工智慧等產業體系,預估可以提供5,700個就業機會,產值達到380億元。
嘉義科學園區以軟帶硬,在南部科學園區的發展軸線,嘉義縣將扮演軟體前沿的角色,帶動臺灣新的競爭力,嘉義科學園區未來將是世界性的產業,也將讓世界看見嘉義。

農業部分,翁章梁說,農業是嘉義的根,嘉義有許多優秀的農民,種植技術及創新能力都受到國家肯定及消費者喜愛,不管是設施利用型或土地利用型農業,必須將臺灣進步的科技能量帶入嘉義的農漁畜產業生產,縣府推動智慧農業的運用,克服智慧農業面臨的「知識技術門檻」及「投入成本」二大課題,除了國本學堂教授農業科技課程,培養農民運用智農監測數據的能力,也成立全臺首創的「智慧農業跨域整合平台」,提供產、官、學交流及諮詢的窗口,做為客制化與陪伴式的輔導。

面對新疫情及未來的後疫情時代,翁章梁認為這對嘉義縣都是相當大的挑戰,新疫情時代與病毒共處,必須承受確診數大量出現,醫療量能是否能承受?居家照護者許多問題是否有被關懷照顧?後疫情時代慢慢恢復正常生活,受疫情影響的工作是否有趕上進度?協助受疫情影響的產業復甦等問題,許多問題讓縣府團隊連停下來鬆一口氣的機會都沒有,他要對所有防疫人員表示感謝,大家真的辛苦了。

翁章梁說,他知道大家面對繁瑣及爆量的工作,經常有壓不過氣的感覺,但是縣府團隊還是要耐煩及承擔所有工作。

翁章梁強調,防疫優先,但是許多工作還是要繼續進行,轉型工程及鄉親生活品質的提升,就像是左手及右手,都必須牢牢抓緊,謝謝縣民對縣府團隊的肯定與支持,嘉義縣絕對會努力向前,追求進步,讓鄉親都能看到、也能感受到農工大縣,正在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