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桑黃」有助於預防新冠肺炎感染~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與嘉南藥科大學跨校合作團隊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

發稿時間:2022/08/17 13:18: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7 13:18:42)這次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台灣中醫藥在預防治療上獲得高度認同,使得有關中藥材的研究來越熱門;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本土中醫新科院士林昭庚講座帶領的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嘉南藥科大學與京華中醫、康華中醫診所跨校合作團隊研究發現,「桑黃」成分可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降低病毒感染。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林昭庚院士帶領的跨校合作研究團隊,共同發表名為「桑黃及其成分作為 COVID-19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抑製劑的潛力研究」研究成果,針對桑黃和其酚類化合物的研究發現桑黃和其酚類化合物,在細胞和小鼠模型中對ACE2和TMPRSS2表現出顯著的抑制作用,其中桑黃特有的成分hispidin和3,4-dihydroxybenzalacetone對ACE2和TMPRSS2顯示出顯著的抑制作用,而且沒有細胞毒性或器官損傷。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帶領的跨校合作研究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帶領的跨校合作研究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與跨校合作研究團隊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與跨校合作研究團隊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強調,目前的數據僅止於細胞和動物試驗的證據,這代表桑黃和其酚類化合物可能作為新型抑制ACE2和TMPRSS2活性的藥物來源,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以及阻止隨後的疾病產生。臨床研究目前也正在規劃中。

研究團隊建議,在疫情期間,民眾每天可服用共1至2克的桑黃萃取物,作為日常保健食品,增強自身免疫力。

林昭庚院士帶領的跨校合作研究團隊成員有: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亞洲大學鄧正賢副教授、嘉南藥科大學姜文平助理教授與京華中醫診所鄒瑋倫醫師、康華中醫診所張家蓓醫師。

「桑黃」最早在漢代的神農本草經《神農本草經》記載桑黃具有滋補強壯、扶正固本、延年益壽之用。而依據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記載,桑黃,性寒,味微苦,能利五臟,宣腸氣,排毒氣,內傷發熱,止血等之效,常用於婦女疾病、呼吸道疾病及消化道疾病,而現在中、日、韓三國是高經濟價值的藥用真菌。桑黃子實體為寄生於桑樹上之多年生蕈類,且生長緩慢,難以用人方法栽培,近年研究也挖掘出許多桑黃對健康有相當多藥理活性,如:抗發炎、抗氧化、抗癌、護肝、保護腎臟、抗病毒、免疫調節、降血糖和降血脂。

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刊登論文.
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刊登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