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輸出入聯誼會會員大會以前瞻視野剖析全球政經大趨勢, 與同業共同『找見識、尋謀斷』

發稿時間:2022/12/21 18:09: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221 18:09:53)中華民國輸出入相關同業公會聯誼會(以下簡稱輸出入聯誼會)於12月21日舉辦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由會長黃教漳主持,現場約150位公協會代表與業界人士與會交流,會中特別邀請國內談判權威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蒞會演講,以鞭辟入裡的見解,分析當前國際政經趨勢,各輸出業同業界熱烈參與,會議室爆棚,座無虛席 。

大會主席黃教漳會長致詞時表示,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各種挑戰,如俄烏戰爭持續進行、氣候變遷、高齡化及貧富差距、居高不下的通膨壓力、多國持續升息以及地緣政治帶來的能源危機與風險,這些都已經影響到我們輸出入業者經營的空間和發展方向;輸出入聯誼會每年辦理會員大會,邀請政府官員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提供最新市場動態及策略,協助業者解決各種貿易問題。尤其在當今動盪不安的國際經濟局勢下,台灣企業更需要洞燭世界政經趨勢,翻轉劣勢,才能掌握契機。

圖1-輸出入聯誼會會員大會由黃教漳理事長開場致詞
圖1-輸出入聯誼會會員大會由黃教漳理事長開場致詞

圖2-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專題演講
圖2-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專題演講


劉必榮教授在演講中指出全球化的頓挫、能源重繪、數位經濟、美中貿易戰爭及地緣經濟為當今相呼應5大趨勢,近年,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不僅嚴重打亂全球化供應鏈,也使得全球化停滯,更出現全球化2.0的趨勢,全球生產形成多中心的短鏈,企業在乎的不再只是生產成本,而是安全與供應鏈的韌性,更將持續影響航運產業及投資者布局。劉教授也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及中國抗疫封城下,將使得東南亞及印度為下一個製造重鎮,其中印尼更為積極吸引外資進入投資,明年有望與中國辦理一帶一路峰會。最後劉教授以全球軍事與經濟面提醒業者分散市場風險,精準駕馭國際局勢因應之道。

圖3-今年會員大會高朋滿座,現場參與貴賓熱絡
圖3-今年會員大會高朋滿座,現場參與貴賓熱絡


本次會員大會專題演講以「國際政經情勢分析與企業佈局策略因應之道」為主題,主講嘉賓劉必榮教授以當前國際重要事件為引,深度剖析全球化的頓挫、能源地圖重繪與數位經濟興起、美中貿易戰及中國抗疫封城,推動產業供應鏈南移、美中台的關係以及東南亞、中東、非洲的地緣經濟等當前國際政經五大趨勢,劉教授清晰且犀利的剖析,生動地呈現國際大事,帶領與會業者思考全球布局該如何因應國際脈動,迴響熱烈。

專題演講後,IEAT黃文榮秘書長亦表示,IEAT做為輸出入聯誼會的執行單位,扮演著政府與公協會之間的橋樑,積極為公協會成員們反映意見,盼能協助業者了解政府政策方向,克服挑戰、掌握新契機。

輸出入聯誼會於2000年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IEAT)聯合全台173家進出口、產業及輸出入業同業公會所成立,由IEAT理事長擔任聯誼會會長。長期以來致力於結合相關公協會力量,協助政府推行經貿政策、推廣對外貿易、增進產業共同發展,並以提升台灣總體國際競爭力及增進共同利益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