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人生解題到醫學研究~中國醫藥大學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受邀【傳承講座】發表專題演講

發稿時間:2023/01/16 14:01: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116 14:01:36)滾滾紅塵,人生不能重來,也無法預知生命長短;要如何活出不平凡的人生?中國醫藥大學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獲邀在【傳承講座】分享人生閱歷的經驗智慧,他從理性的思維述說,人生必須掌握好「十字路口的抉擇」和「危機的處理」兩件事,當然,人生也可以很簡單,但是要用心的活、用心的幹!

中國醫大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發表專題演養,分享人生閱歷的經驗智慧 .
中國醫大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發表專題演養,分享人生閱歷的經驗智慧 .

洪明奇校長致詞時鼓勵師生透過大師演講傳承經驗來學習,豐富生活內涵。
洪明奇校長致詞時鼓勵師生透過大師演講傳承經驗來學習,豐富生活內涵。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1月12日上午舉辦【傳承講座】,邀請陳偉德講座教授以「從人生解題到醫學研究」發表專題演講,校院師生與醫事人員參與踴躍,位於水湳校區卓越大樓2樓史丹佛會場座無虛席,線上同步聆聽300餘人,主持人黃立琪教授推崇陳顧問在擔任本校副校長、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期間績效卓著,曾榮獲「模範公務人員」、「杏林獎」、「健康促進貢獻獎」等殊榮,是一位傑出的臨床醫師和醫學教育家。

洪明奇校長開場致詞表示,陳顧問對本校暨醫療體系的校院發展付出非常多,奠定很好的基礎,長久以來貢獻有目共睹,讓師生有很好的環境可以學習與工作,今天大家透過大師演講傳承經驗來學習,相信能獲得些許啟發,豐富生活內涵。

陳偉德講座教授演講時開宗明義的指出,既然要談人生,首先就要把人生的定義弄清楚,以英文來看(The interval of time between birth and death),人生指的就是時間,就是從出生到死亡的時間,這樣就很清楚啦;談人生就是談出生到死亡的過程,這樣大家就知道,要怎麼去安排自己的人生、安排自己的時間,事實上,這兩者是一樣的事。

人生既然是時間,我們就要去瞭解甚麼是時間? 如何掌握時間? 如何支配時間? 這三項是大家對人生真正的理解時候,最重要的事。

人生有多少時間?人命有多少年?我們是何時出生都已經知道了,但甚麼時候會死?我們不知道。當我們要規畫自己的人生,要先知道要規劃多久,從學醫的角度,我們可以用國人平均壽命的平均值來做規劃。

依台灣109/110年的簡易生命表來看,男性平均壽命78.1/77.7,女性平均壽命84.7/84.3;此數據顯示,大家的時間生命是有限的,可以用80年來規畫自己的人生,所以要怎麼規劃時間是很重要。

人生有80年;戴勝益先生曾發表文章稱,人生20歲~40歲是職業,40歲~60歲是事業,60歲之後是志業;陳偉德講座教授再加一個「學業」,從出生到20歲,所以人生有四業:

學業:求學階段-自己的功課自己做。
職業:踏入社會-自己的工作自己找。
事業:事業奮鬥-自己的舞台自己創。
志業:夕陽餘暉-自己的晚年自己顧;你的目標可能會移到自己人生想達到的境界。

縱然人算不如天算,每個人可能會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你還是要去算清楚,才有辦法規劃自己的人生。

如何掌握時間?台灣人最愛手機,每天逾3小時,全球第一;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國人平均看電視時間,每天160分鐘;教育部研究報告顯示,全國大學生每日平均上網3小時;大家要思考的,我們花這麼多時間掌握滑鼠和手機? 這些資訊都正確真實嗎?對你有益嗎?還是打發時間?你滿意自己受控於人的時間人生?

金錢可以買時間嗎?很多人的答案都是不行。如果行政首長或企業公司董事長出差出國,搭高鐵可以早抵達目的地,商務艙的行李會優先被運送出來,我們可以發現,有錢可以多買一些時間,重點是你有沒有把握時間,那段時間你在做些甚麼?

從機場搭機的現象觀察,貴賓廳裡面的人大多在閱讀,而經濟艙候機區全都在玩手機和聊天的較多;那麼,到底是人的位置影響了行為?還是行為影響了位置?

如何支配時間?那必須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目標正確才能善控時間。根據耶魯大學研究報告,大學畢業生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會成為各領域的頂尖人士僅3%;有清晰但較短期的目標,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取得相當的成就約10%;目標模糊,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並無突出成就有60%;沒有目標,生活在社會最底層,過得很不如意的佔27%。

在追求名與利的現實環境,陳偉德講座教授提醒大家更要堅守自己的核心價值;這沒有標準答案,面對事情必須要自己去思考並做出選擇。

對此,陳偉德講座教授分享人生經驗,關鍵在於掌握兩件事:1.十字路口的抉擇;2.危機的處理。

人生十字路口的抉擇很多時候是像在迷宮裡,你不會知道現在做的抉擇對你未來影響層面會是什麼。第二件事就是危機的處理;當你發現錯誤時,不要試圖在同樣的情況下找解答,因為很有可能只會一錯再錯,先要理解問題,重新找答案時,回到最基本的SWOT分析、定策略(Plan),就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最基本原則。

人生很多事情是可以用分析,去做量化,來為自己制定計畫與決定,當然也會遇到很多意外,過去經驗和知識的累積,都會成為你危機處理的關鍵能力。

「處理事情的方法,其實就同等於學術研究的方法;」陳偉德講座教授說,學術研究最重要就是自己要發現問題,而解決問題的大方向都是一樣的,真正的研究就是要會問問題,發現你的問題,就是一門研究,只有自己實際解決自己的問題,才是真正的研究,而老師最重要任務,能夠交會學生研究的方法,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你發現問題時,若在自己的領域無法解決的時候,說不定其它領域的人幫助你解決問題,所以你不要怕踏出自己的領域,也不要去抗拒結交不同領域的人。

陳偉德講座教授建議大家做研究評估效果好不好,一定要採用(Kirkpatrick’s Model四層次模型)來評估;這是一套美國前10大企業每年都會做的成效評估,他一直嘗試用這個方法去評估學生對老師的教學成效是否滿意,而不是只用問卷調查。

不容否認的,我們要承認“有無法解決的問題”的勇氣。俗話說,山不轉水轉,水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英國倫敦搭地鐵有一則廣告詞寫得很好:Not all questions can be answer by Google.遇到困難時,換個角度看事情,可能就會有解答,也活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校院師生與醫護人員聆聽踴躍.
校院師生與醫護人員聆聽踴躍.

黃立琪主任致贈陳偉德顧問感謝狀
黃立琪主任致贈陳偉德顧問感謝狀

參與【傳承講座】校院同仁合影
參與【傳承講座】校院同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