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上醫醫療服務隊」公益服務關懷社會,榮獲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2022年第29屆傑青獎社團組傑出領袖獎及社團獎殊榮

發稿時間:2023/01/19 17:29:1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119 17:29:17)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上醫醫療服務隊」近年在寒暑假前往偏鄉沿海及離島做義診服務,協助社區建置衛生環境,給予當地居民溫暖關懷;榮獲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2022年第29屆傑青獎社團組傑出領袖獎及社團獎殊榮,洪明奇校長18日在行政會議公開表揚,肯定學生們以實際行動參與公益服務來關懷社會。

洪明奇校長(中)表揚中醫學系「上醫醫療服務隊」公益服務關懷社會
洪明奇校長(中)表揚中醫學系「上醫醫療服務隊」公益服務關懷社會

「上醫醫療服務隊」於104年結合中醫學系系友會資源成立,參與同學秉持人道關懷的精神,以中西醫醫療專業知識從事社會公益服務,採定期定點方式,前往偏鄉地區、醫療不足地區及離島義診服務弱勢族群,以行動關懷社會拓展視野,進而培養對社會人文關懷的使命感、責任感,同時與各地的族群交流互動,進而分享生命、體驗生活。

中醫學系孫智閔同學表示,「上醫醫療服務隊」從第一次出隊至今已進入第8年了,分別前往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新村、中正新村原住民部落、嘉義布袋沿海地區、雲林二崙及澎湖、金門離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透過醫療義診、衛生健康教育宣導、中醫養生保健教學、人道關懷探訪、居家治療等服務,協助建立健康衛生觀念及環境,累計出隊數已近百次,使當地居民接受到醫療照顧感受到溫暖關懷,擁有快樂健康的生活。

對於離島地區的義診,從澎湖烏崁擴展到金門烈嶼,利用許多簡便廉驗的診療手法,例如針灸及傷科治療,可以迅速且有效改善病人的症狀;內科以方劑中藥來與西藥的慢性處方籤相輔相成,以加強療效,各項醫療藥物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配置包裝完成後,直接掛號郵寄至患者家裏,讓後續穩定控制病情更能落實效益,民眾的好口碑不逕而走。

本校中醫學系系友會會長林昭庚講座教授欣慰的表示,上醫醫療服務隊曾榮獲教育部108年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佳行獎、教育部110年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青年組績優服務獎及教育部110年青年志工團隊網路人氣獎,此次在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2022年第29屆傑青獎社團組評選中脫穎而出,對同學們的熱忱精神與服務績效是莫大的肯定,也鼓勵著同學要繼續前進,發掘需要幫忙的弱勢民眾,回應他們的需求,相信能用中醫藥照顧到普羅大眾,從中醫系學生自發行動,讓中醫藥成為穩定社會的中流砥柱。

澎湖義診.
澎湖義診.

健康講座.
健康講座.

雲林義診.
雲林義診.

台中元保宮早期失智症講座.
台中元保宮早期失智症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