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積極提升營養照護品質 花蓮慈院舉辦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

發稿時間:2021/11/20 16:55: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0 16:55:50)十一月二十日、二十一日,「110年度臺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秋季會」由花蓮慈濟醫院主辦,邀請到臺大醫院、亞東醫院、三軍總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安南醫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及花蓮慈院的講師進行專題演講,兩日吸引近五百位來自全臺各大醫院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及藥師報名參加。

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而延期,今年醫學會秋季會首次到花東地區舉主辦,主題結合外科營養及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下的營養照護,分享兩年間外科營養領域的突破與變化。

「110年度臺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秋季會」由花蓮慈濟醫院主辦,兩日吸引近五百位來自全臺各大醫院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及藥師報名參加。
「110年度臺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秋季會」由花蓮慈濟醫院主辦,兩日吸引近五百位來自全臺各大醫院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及藥師報名參加。

秋季會為期二日,首日主題「外科營養優化」,請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邱韋欽醫師主講外傷手術引起的營養代謝改變,三軍總醫院林栩禎營養師分享外科重症營養照護上的實務經驗,而花蓮慈院急性照護暨創傷外科蘇理盈醫師則介紹今年度最新的手術營養相關趨勢;衛福部立屏東醫院院長王照元醫師以預防醫學觀點為主題,分享ERAS(術後加速康復療程)的營養治療。

2021年新冠疫情進入臺灣社區,疫情的快速變化也使得醫療人員在營養照護上面臨更多挑戰。花蓮慈院長期致力於中醫藥的發展,秋季會第二日特別安排陳怡真中醫師分享中醫營養觀「穀入於胃,以傳心肺」,以及俞馨媛、蘇三華中醫師以陰陽調和的觀念,介紹中醫營養與復健的關聯和運作。外科部重症加護外科主任何冠進指出,中醫理論中的「五行相生、相剋」與西醫理論「器官之間的對話」是類似的概念,而營養與復健相輔相成,藉由中西醫合療,能夠讓病患接受更好的營養照護。

花蓮慈院急性照護暨創傷外科蘇理盈醫師,介紹今年度最新的手術營養相關趨勢。
花蓮慈院急性照護暨創傷外科蘇理盈醫師,介紹今年度最新的手術營養相關趨勢。

除此之外,新冠肺炎的身心免疫力相關問題,有安南醫院蘇冠賓醫師主講營養精神醫學最新趨勢;臺大醫院韓吟宜醫師、陳慧君營養師分享臺大醫院的團隊針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營養介入處置。短腸症在過去的治療方式主要為移植,隨著新藥物的研發與推出,現已能夠透過藥物治療或腸道復健,改善短腸症患者的症狀,由亞東醫院陳芸醫師以短腸症後群的腸道復健及移植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秋季會二日現場設立許多攤位,其中包括花蓮慈院志工的「素食營養」推廣區。何冠進主任指出,素食對於外科營養照護也大有幫助,於是特別安排志工藉由攤位宣傳,介紹素食食品的原料與製作,並提供與會的嘉賓各式素食點心,分享美味的同時也分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