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電子媒體「EsRadio廣播電臺」專訪,指出中國近來的實彈軍演,是中國專制政權態度又一明證

發稿時間:2022/08/06 09:56:0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6 09:56:09)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於8月4日接受西國第五大數位廣播電臺「EsRadio廣播電臺」之熱門新聞訪談節目「Dieter之夜」(La Noche de Dieter)主持人Esmeralda Ruiz現場電話連線專訪,劉大使就主持人各項所詢回應:

(一)臺灣是否害怕中國類似之入侵行為?
答: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歐洲關切,亦為全球所關注。類此令人遺憾及憂慮之事件,確實引發臺灣之擔憂,因為臺灣同樣感受到一個強大、霸權且具敵意強鄰之威脅。臺灣刻已瞭解戰爭之風險存在,也可能發生,如同在烏克蘭所遭遇者,戰爭帶來超過成千上萬死傷、數以百萬人民流離失所,淪為難民。事實為我們上了殘酷之一課,類似在烏克蘭發生之事情,亦可能在臺灣發生。我們知道中國及臺灣間發生軍事對抗,就如同大衛及巨人歌利亞,但我們相信此一聖經隱喻將會成真,臺灣雖小,最終將能戰勝中國霸權政權。

(二)問:中國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臺灣,作為合理化威脅臺灣之藉口,您們如何評價此次訪問?
答:臺灣一向對來自如同我國戰略夥伴美國等友好國家訪團敞開大門,更有甚者,一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強調,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此刻與臺灣團結一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專制和民主間的抉擇。抵達臺灣後,裴洛西即表示「這次國會團造訪臺灣,代表美國堅定不移支持臺灣蓬勃民主」,強調美國不會拋棄臺灣,也為美臺之間持久的友誼感到自豪,表示訪團與臺灣領導階層之討論,將著重於重申對臺支持,並促進共同利益,包括推動自由和開放之印太區域,表示美國將堅定支持臺灣,鼓勵其他各國領導人赴臺灣訪問,此即民主國家面對中國霸權態度,所必須向國際社會明確展現之團結。

(三)問:中國對於裴洛西訪臺如何回應?
答:在裴洛西抵達臺灣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聲稱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中國將採取有力反制,以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中國一貫對臺之威脅及報復,如今在裴洛西訪臺之後加劇,中國宣布8月4日至7日在臺灣周邊6個區域進行為期3天之軍事演習。臺灣民眾對此已習以為常,上年有近1千架中國軍機侵擾臺灣。現在又加上中國持續處心積慮阻撓臺灣國際參與,事實上,中國報復從軍事、外交以至經濟領域,中國已於8月2日起宣布禁止迄今超過100項來自多家企業之臺灣食品進口。此為北京專制政權態度及一貫對臺威脅另一鮮明例證,以尋求破壞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證明國際社會應體認遏止中國霸權擴張之必要性。

(四)問:您認為倘若中國犯臺,來自美國之支持是否堅定?
答:對於我們而言,美國之支持至為重要。美國總統拜登於7月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兩人第5次的視訊通聯時,再度強調美國對臺灣政策並未改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臺灣海峽和平穩定。我國政府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美國對臺灣之承諾「堅若磐石」,以及拜登總統對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之重視。

(五)問:歐盟與G7頃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勿以裴洛西訪問為藉口,對臺灣發動軍事侵略行動。您認為倘若發生衝突,歐洲同樣將會展現明確及堅決之支持嗎?
答:我們深信如此,事實上,歐洲議會一向,特別在近來,展現對於臺灣明確且堅定之支持,歐洲議會於上(2021)年一共通過13個友臺決議,本(2022)年迄今則已通過7個,展現對於維持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之關切。此外,甫於7月19日至21日訪問臺灣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曾指出,「民主臺灣沒有中國侵略之餘地」,遺憾表示歐洲對香港之支援太遲,並承諾永遠不會在臺灣重蹈覆轍,強調現在正係歐洲支持臺灣之時刻,因為臺歐均為「民主大家庭」一員。

(六)問:在體認到臺灣之經濟實力,尤其臺灣半導體生產居全球之首,假設區域間爆發衝突,將如何影響全球經濟?
答: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並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我國科技大廠臺積電生產之(TSMC)晶片即占全球市場之54%,更占全球最高階晶片之92%。我國蔡英文總統一向堅定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臺灣失守不僅將係臺灣人民的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誠如蔡總統所言,「倘臺灣淪陷,將係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

(七)問:聽完這段專訪,對於想要前往臺灣旅遊或居住之聽眾,或許會害怕碰上軍事衝突,您有什麼話想要對他們說呢?
答:誠如本人所言,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致,共同合作化解來自中國之衝突,本人在此要對有意前往臺灣之聽眾說,臺灣係一個安全之島國,儘管多年來受到一個強大、霸權且具敵意強鄰之威脅,惟我們存活下來,且過得很好,爰請各位無須過度操心,臺灣總是敞開雙臂竭誠歡迎來自世界各地之朋友。

反共立場鮮明的「EsRadio廣播電臺」與至為友我的「Libertad Digial」(數位自由網路電視臺及電子報)屬同一媒體集團,自2009年開播以來,不受地域或時間限制,提供全國性新聞報導,目前為全國第五大的數位廣播電臺,甚具輿論影響力。

專訪照片
專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