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西班牙主流媒體「道理日報」(La Razón)以「民主,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最強大的武器」為題刊登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大使德立專文

發稿時間:2022/08/08 10:57: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8 10:57:27)西班牙主流媒體「道理日報」(La Razón)於8月6日以「民主,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最強大的武器」為題刊登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大使德立專文,內容如后:
1. 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8)月2日蒞訪臺灣,更為我國總統蔡英文譽為「臺灣最真誠的朋友」,裴洛西訪問臺灣可被解讀為美國對臺灣可貴的友誼及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臺美雙方對民主之承諾。眾議院長裴洛西是美國排序第三位之政治領導人,她將臺灣納入訪問亞洲之行程,其目為表達對臺灣支持並深化臺美雙邊合作關係。眾議院長裴洛西在臺北更強調,美國將堅定不移支持臺灣蓬勃發展之民主制度。
2. 誠如各界所料,裴洛西訪問臺灣使北京震怒,更以最不民主的方式加以回應:自本(8)月4-7日(共3日)在臺灣周邊6個地區,以恐嚇性及威脅性方式進行實彈軍演,中國軍事演習不僅為了報復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臺並孤立臺灣外,更導致國際經貿活動、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以及海內外臺灣民心遭受嚴重衝擊。
3. 中國之報復涵蓋軍事、外交及經濟領域,包含中國政府宣布禁止超過100項來自多家企業之臺灣食品進口。此為北京專制政權態度及一貫對臺威脅之另一鮮明例證,並試圖破壞臺灣海峽和平穩定。尤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更凸顯國際社會應體認遏止中國霸權擴張之必要性。
4. 因此,G7及歐盟頃發表聲明,強調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以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係屬上述組織之共同承諾。G7及歐盟更無法認同,中國利用裴洛西議長訪臺作為合理化中國激烈軍事行動之藉口,並要求中國停止軍事演習。甫於上(7)月19-21日訪臺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曾謂,「中國沒有侵略民主臺灣之餘地」,畢爾副議長更遺憾表示歐洲對相香港之支援太遲,並承諾永遠不會在臺灣重蹈覆轍,強調現在正是歐洲支持臺灣之時刻,因為臺歐均屬「民主大家庭」之一員。
5. 與北京論述相反,裴洛西眾議長訪臺完全不會影響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更不會製造挑釁政策,蓋臺灣屬於獨立、自主及民主國家,從未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如同中華民國(臺灣)總統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不相互隸屬,只有臺灣人民之才能決定中華民國(臺灣)的未來。中國除了在臺灣海峽實施軍演外,更將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臺視為「嚴峻挑戰」,中國妄稱「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臺灣恰巧認同上述道理,因為「臺灣民意無法違背,民主才是臺灣選擇的趨勢」。
6. 很遺憾地我們無法否認此際確實存在軍事衝突風險,然而戰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我們將以堅定決心度過挑戰,我們更下定決心捍衛「中華民國」(臺灣)之主權、生存及繁榮,以及臺灣人民之安全及福祉。我們深知此刻我們正在以小博大,但我們更堅信聖經故事中「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亦將成真,因為蕞爾臺灣將以它最珍貴而強大的武器-民主力量終結中國霸權體制。

西班牙第四大報「道理日報」創於1998年,向深受西國政、經、學界及知識分子重視,為西國極具公信力之主流媒體。「道理日報」本年迄今已刊載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大使4篇專文,足徵對臺灣議題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