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前立法會主席:一國「兩制」是經濟非政治制度

2021/3/7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被認為立場親中的前香港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6日接受深圳衛視專訪時說,「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她認為是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不是政治制度。

北京當局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制度,正在研擬「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5日對此說明,指未來「完善」後的選舉委員會不僅僅是要選特首、還要選部分立法會議員,且要建立參選資格審查機制。

多家陸媒近日採訪立場親中的香港政治人物,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像是央視主持人白岩松採訪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深圳衛視旗下的直新聞app也採訪前全國人大常委、前香港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

范徐麗泰受訪時說,「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她認為說的是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不是政治制度,「因為要改變政治制度,就需要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或備案才能實施」。

她還稱,「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不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而「基本法」已經反映了這兩點,而且在經濟方面,香港的自主權很大,可以自主和其他國家商討一些貿易協定。

她稱,目前香港運行的這套選舉制度已不可行,現在的選舉制度選出來的「所謂的民主派但其實是『攬炒派』議員」,他們「阻礙特區政府施政」。基於行政長官在立法會裡需要一些與其理念相同的支持者,范徐麗泰說,有人提出要在選舉委員會裡產生一些立法會議員,她覺得無可厚非。

她表示,「中央已經忍讓了」,但時至今日,為了香港和國家,已經沒辦法再忍,只能完善選舉制度,將一些不愛國、不願接受憲法和基本法、不願意為香港繁榮安定努力的人置之門外。

據港媒報導,北京方面計劃將選委會成員由目前的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的300人來自新設的第5個界別,這些人可能由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建制派組織代表等出任。

立法會的議席將由現有的70席增加到90席,20個新增議席將由選委會產生。北京方面並將取消區議會在選委會所占的117席,認定區議會為非政權機構,現有5個由區議會產生候選人並由全體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的「超級議席」將會取消。(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10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