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竹千佐子63歲出道得芥川賞 書寫遲暮風景

2019/6/11 12:36(6/11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1日電)日本小說家若竹千佐子原本是位家庭主婦,喪夫後,55歲才開始寫小說,63歲出版「我啊,走自己的路」,寫出74歲老婦內心獨白與幽微,一舉獲得日本的文藝獎和芥川賞。

日本話題小說作品「我啊,走自己的路」近日出版,這本小說獲得2018年芥川賞與2017年文藝獎兩個獎項,1954年出生的作者若竹千佐子,在63歲時才以作家身分出道,是日本目前最年長的文學新人。

若竹千佐子自己在作者序裡解釋說,「我啊,走自己的路」是年過60歲才出道的她所寫下的第一部作品。「光是想到這本書能跨越海洋,排列在陌生城鎮的書店架上,就令我感動得不能自已。」

圓神出版社副主編林雅萩受訪時表示,「我啊,走自己的路」以74歲一個人生活的桃子為主角,呈現內心波濤洶湧的內心戲跟獨白。作者若竹千佐子在小說中穿插故鄉的東北方言,帶出遲暮之年裡,所享受的是全然的自由,和最熱鬧的孤獨。

林雅萩說,這本小說的特色就是「不那麼像小說」,通常讀者在看小說的時候,會希望是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一致的敘事線與角色。但在書裡,作者用意識流的寫作和手法來呈現故事,並帶著口傳文學的樣貌,與一般小說相當不同。

她解釋,在台灣,老年書寫與閱讀雖然不少,但主要是實用性的工具書,卻對於年老者的心境與生活著墨不多。這本書寫出邁入老年的孤獨與自處,在高齡女性脫離妻子、媽媽的社會角色,如何正視生活中剩下的自己。

林雅萩表示,如今的社會對「老」有一種負面的觀感,女性似乎害怕變老,都想要維持年輕與美貌;但外表或許可以用人工方式來改善,邁入高齡的生活,面對家人離去與空巢期,仍要正面看待自己的身心靈。

若竹千佐子1954年出生於日本岩手縣遠野市,從小就想當小說家,自岩手大學教育學部畢業後,一邊擔任代課老師,一邊準備正式教師考試,屢戰屢敗。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的時候,她遇見後來的丈夫,並結婚成家。

若竹千佐子在30歲時來到東京,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住在市區近郊的住宅區,平常最愛閱讀。在她55歲那年,丈夫突然因腦梗塞過世。悲傷的她鎮日閉門不出,在兒子的鼓勵下,參加寫作相關課程,一邊操持家務,一邊創作。終於在2017年,以小說「我啊,走自己的路」獲日本第54屆文藝獎,同時以作家身分出道,又在2018年1月獲得第158屆芥川賞。(編輯:屈享平)108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