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編舞家島崎徹 新作讚頌原民音樂純粹之美

2019/8/23 18:05(8/23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3日電)日本編舞家島崎徹將與舞蹈空間舞團合作帶來節目「舞力」。島崎徹更將以台灣原住民族歌曲編創舞作「南之頌」,他認為原民音樂純粹真摯,有普世感染力。

舞蹈空間舞團今年創團30週年,繼5月推出前導系列節目「勥」之後,9月將正式登場的,是舞蹈空間第4度與島崎徹合作節目「舞力」。

在由3支風格迥異舞作組合而成的節目中,島崎徹特別編創了新舞作「南之頌」,除了使用多首泰雅族、排灣族、阿美族的傳統古調外,還有原住民歌手雲力思、桑布伊等音樂人創作的歌曲,島崎徹則以自己的身體語彙,詮釋這些優美的旋律。

島崎徹在今天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多年前來台灣參與藝術節演出時,看到一場原住民歌舞的現場演出,被深深打動。他認為台灣原民音樂有普世感染力,「是能夠跨越時空與文化,真誠且深入人心的音樂」。

之後,島崎徹在回國前,在機場一口氣買了10餘張台灣原住民音樂專輯帶回日本。他提到:「我雖看不懂專輯上的文字,但從音樂之中,仍可以聽得出來各個族群繽紛多元的文化。」

他也從這些專輯當中,挑選了最打動自己的歌曲,「我用自己的語言,把我對在台灣遇見這些美麗人事物的感激之情,放進舞作之中」。

島崎徹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台灣原住民音樂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旋律中的純粹,「過了一千年之後,這樣的旋律仍能打動人心,不論來自何方,只要身而為人,都能被這樣的美所打動,這與任何現代科技無關,就單純是自生活提煉的純粹之美」。

因此,島崎徹在編創「南之頌」時,希望不要辜負原民音樂的美,「因為我已經愛上這些音樂,我只需要創造出能夠匹配這些旋律之美的動作」。他笑說,「編創這支舞,就像一場身心的淨化」。

曾旅居加拿大的島崎徹表示,台灣與加拿大政府都明確意識原住民的文化價值,透過行動支持與維護原民文化。他也感嘆日本政府對於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卻持續忽視,使愛奴人文化被摧毀,與傳統失去連結。

舞蹈空間舞團今天也在記者會上,呈現島崎徹另一支新舞作「瞬舞力」。透過舞蹈,島崎徹為多首英國樂團電台司令(Radiohead)的歌曲,賦予畫面。他說,這支舞作要呈現「都會生活陰暗面的吉光片羽」,同時呈現自己在年輕世代身上看到的希望。

另外,島崎明星舞團也將再次來台,呈現曾於2016年在台演出並大獲好評的舞作「零極限」。

「舞力」將於9月28、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NTT遇見巨人」系列節目首演,接著於10月2、3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編輯:張雅淨)108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