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藝術家山下拓也台灣個展 拆解吉祥物哀愁

2023/8/13 16:21(8/13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藝術家山下拓也的首檔台灣個展「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即起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登場,透過展出作品「投吉事漢堡市長一票」反思吉祥物文化。(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8月13日
日本藝術家山下拓也的首檔台灣個展「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即起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登場,透過展出作品「投吉事漢堡市長一票」反思吉祥物文化。(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8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3日電)吉祥物往往可愛吸睛,日本藝術家山下拓也推出首檔台灣個展,拆解吉祥物背後的哀愁。例如因侵權而消失的「吉事漢堡市長」,還有地區吉祥物要承擔外界對核災地區的眼光。

山下拓也出生於1985年,畢業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研究所美術研究科,主修雕刻,過去曾在日本、德國、以色列、泰國等地舉辦展覽。首檔台灣個展「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昨天起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

山下拓也在開幕式致詞表示,他一直以來試圖聚焦於人類的情感,展現媒體與資本主義統治中的現代社會眾生相,「本次展覽可以看見形形色色的焦慮與糾葛,例如基於促銷目的而誕生,接著又被拋棄的吉祥物;以瘋狂、陰鬱、別離為主題創作的版畫作品;以反思為題創作之饒舌歌曲歌詞等」。

以展出作品「投吉事漢堡市長一票」而言,就是山下拓也根據1971年事件發想的作品。當時美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以侵害著作權為由,將麥當勞的吉祥物「吉事漢堡市長」告上法庭,也因麥當勞後來敗訴,吉事漢堡市長就此消失在麥當勞吉祥物之列。

吉事漢堡市長在麥當勞設定中,原是麥當勞吉祥物居住的「麥當勞市」市長。山下拓也藉由雕刻、拓印,製作出大量失去舞台的吉事漢堡市長圖像,並將海報張貼在各個場所,諷刺現實政治世界中毫無作為的日本政治家。

在「光明之上的暗影」作品中,則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位置的大熊町吉祥物「阿大」、「阿熊」為主角。1989年,阿大、阿熊被繪製在地區資訊版,從此成為大熊町的象徵,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核災事件,居民因避難指令紛紛離開大熊町。

現在大熊町只能看見畫著吉祥物的看板與鐵捲門,屬於政府指定的重返困難區域。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透過新聞稿表示,阿大、阿熊得背負著「整年累積劑量超過20毫西弗的恐怖地區」形象,勤勉地推動當地觀光業務。這件作品為了具象化電子光源,特意在吉祥物上使用螢光漆及紫外線燈進行呈現。

「黑暗蘊含的希望:熊、孟克、吉事漢堡與其他」展覽即日起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至9月24日。(編輯:管中維)112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奈良美智「不行就是不行」 9月台北快閃展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