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妥瑞症不再嗝嗝 患者靠新療法找回正常生活

2021/4/22 18:26(4/22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妥瑞症患者常不自覺抽動、眨眼、發出「嗝嗝」等聲音,飽受外界異樣眼光。北榮近年利用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治療2名妥瑞症患者,其中一人更成功改善90%症狀,恢復正常工作。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臨床治療成果,精神部醫師陳牧宏表示,妥瑞症是一種源於兒童時期的神經精神疾病,盛行率約為千分之3至8,目前真正病因不明,僅知可能和基底神經核多巴胺或血清素有關,也可能和基因遺傳或自體免疫有關。

陳牧宏說,妥瑞症患者主要臨床症狀是面部、肢體和軀幹的異常抽動,同時還伴有不自主的發聲,例如眨眼睛、裝鬼臉、噘嘴巴、聳肩、肢體不自主抽動等,有時也會合併有不正常的怪聲音,如咳嗽、清喉嚨、擤鼻涕等,有時更會合併過動症、強迫症、自閉症、憂鬱症等症狀。

陳牧宏說,多數患者自5至7歲發病,隨年齡增長,症狀會逐漸減輕或消退,青春期後約有1/4患者不再抽動,約有半數孩童抽動會減少到最輕微的程度,但仍有近1/4的小孩會有持續性的抽動,若以行為療法、藥物治療效果都不佳,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法,約能改善50%抽動症狀。

北榮功能性神經外科主任劉康渡指出,該院2004年發展深層腦部晶片植入手術至今,累積超過250個病例,其中80%為巴金森氏病,也成功改善2名妥瑞症患者症狀,其中一人改善50%以上,另一人改善90%以上,更回復正常工作。(編輯:管中維)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