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暴雨管理概念 立院法制局建議都市計畫擬訂導入

2021/7/22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2日電)氣候變遷,常見極端暴雨成災,立法院法制局本月提出「提高都市降雨容受力之研析」,建議都市計畫擬訂或檢討時宜導入都市暴雨管理概念,並修法規範都市道路於新建與整修時應增加透水設計。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報告指出,台灣自1970年代起規劃辦理各都市計畫區的雨水下水道系統,1991年起逐年編列預算予以興建。依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2020年底,台灣地區雨水下水道系統實施率達78.45%,其中以台北市97.81%最高。

法制局研究報告也指出,各地雨水下水道規劃均依當時實施的都市計畫辦理,但因經濟快速成長,都市高度開發,增加都市排水負擔,都市現況與早年規劃的都市計畫已大不相同,過去建設的排水設施容量已不足以應付氣候變遷下的暴雨。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報告建議,都市計畫擬訂或檢討時,宜就都市計畫規劃當時與目前的逕流流量變化、地下水補注減少的情況及暴雨造成災害等因素,加以考量,了解現況與計畫差異,就現有雨水下水道不足部分,增加都市滯洪及入滲空間,協助暴雨貯存或截流,增加自然排水以減少洪泛,並兼顧水資源的需求。

法制局在研究報告也建議,修法規範都市道路於新建與整修時應增加透水設計;現行市區道路及人行道鋪面設計,皆未規範其透水性,應明確規範,以利遵循。

此外,為避免都市道路的行道樹成長不良,颱風期間常見傾倒危及民眾安全,以及提升都市保水能力,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報告建議,修法明訂都市道路行道樹最小樹穴面積、覆土深度;可參考今年1月1日生效的「建築基地綠化設計技術規範」,依據栽植類型訂定不同覆土深度與最小樹穴面積,其中最小樹穴面積,大喬木4平方公尺以上,中喬木2.5平方公尺以上,小喬木1.5平方公尺以上。(編輯:郭無患)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